close

陳姿穎  難忘的經驗   

台南女中一年11班 陳姿穎

 

 

 

「喂!」阿翔小小聲叫我,頭輕輕點向訓導主任一分鐘前剛巡視經過的門。我轉向阿宏,他也肯定地點點頭。於是,在所有同學都專心自修的時候,我們三人悄悄移向門口,迅速一轉身,輕巧地溜出了教室。

「唉!真的可以嗎?」「安啦!主任剛走,據我這一學期以來的觀察,他不會走原路回來的。」阿翔的話讓我稍稍鬆了一口氣,原本的不安和恐懼逐漸消散,換成緊張和刺激在我胸口沸騰。我覺得自己像身處危險叢林中的特務,手持一把槍,雜亂無章的高大植物成了我的掩蔽,我必須夠謹慎、夠敏捷,才能帥氣躲避敵人的攻擊並順利達成任務。而要達成任務,關鍵性的第一步就是──溜過訓導處。

老師大多都盯著電腦打字,有個啤酒肚的組長正悠哉地邊喝咖啡邊看電視,他的專注使他不太可能成為我們的「危機」。倒是有位穿紅色高跟鞋及黑色迷你裙的女老師,一會這裡聊幾句,一會又「叩叩叩」地走到另一處。「糟糕!我們被困住了!」現在進也不是,退的話──天啊!此時我看見訓導主任繞一圈回來了。我聽見自己的心跳越來越快、越來越大聲,好像廟會活動時常有的打鼓橋段──就等最緊張刺激時戛然停止。平常總給人不正經感覺的阿宏和阿翔此時格外機警,瞥了訓導處一眼,他們快速向前衝,而我緊跟著。終於脫離了訓導主任的視野。「成功了!」我在心裡大聲歡呼,他們則聳聳肩,給我一副「這沒什麼」的驕傲表情。但,危機尚未完全解除……

下一步是走上樓梯,當我們剛跨出第一步時,「你們幾個在做什麼?」一句銳利的話瞬間讓我凍結──我們這三個彷彿是在叢林中埋伏好久的特務,一路上被茅草割劃出傷口,又沾染了全身泥濘,正費盡心思躲過敵人的察覺,卻在最後一刻所有努力都成了枉然,讓我欲哭無淚,又害怕著即將面臨的懲處。

「沒事!我們只是剛去找數學老師,結果老師不在而已。」「哦!快點回教室吧!不要在外面亂晃。」打量著我們三個好一會後,這位老師似乎相信了阿翔的話,轉身便離開了。我詫異地望了阿翔一眼,他卻用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看著我。我們到導師辦公室時門已鎖了,最終還是不能找回那因阿宏和阿翔在教室打球而被沒收的籃球,看來在班際比賽前,連想在放學後用「偷」來的籃球練習也是難上加難啊。

雖然任務失敗,但對行為處事總是規規矩矩的我而言,國二的這次經驗彌足珍貴。現在想起,總羨慕當時瘋狂的我能做這麼驚險刺激的事。即使到了五十歲,甚至成了一個九十歲的佝僂老婆婆時,我想我仍會為當時的年少輕狂會心一笑吧!

 101年6月10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