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佳穎  感動       

港明高中二年忠班 吳佳穎

 

 

 

拉著外婆小而粗糙的手,我小時候總是和她一同上下學;看著外婆深色、粗糙的手,小時候洗澡、洗頭,總是由她一手包辦;我感受著這節奏緩慢而溫柔的手,拍打著我的背,在每一個夜晚安撫我進入甜美的夢鄉。

猶記小時候父母皆在外地工作,外婆成了我生活的依靠。不管是上下學或是日常生活,外婆總是替我打理好一切,提醒我東西帶了沒,叮嚀我認真上課不要和同學打架,每次到學校後,外婆總是會提著裝滿餅乾和糖果的提袋給我,擔心我會餓著肚子上課,回到家後,也會準備甜點獎勵我一整天的辛苦。

在不知不覺中,外婆細心的呵護及照顧,對我而言已成了家常便飯,儘管她付出的愛再多,仍抵不過我對父母的思念;我無來由地發脾氣和沒耐心,時常搞得外婆精疲力竭,然而外婆仍用安撫的話語哄著我,直到我恢復平靜;她不曾大聲責罵我,外婆選擇用關愛澆熄我一次次的不開心。

後來回到家與父母共同居住後,我才察覺外婆對我有多重要了。那時的每個夜晚,陪伴我的是思念的淚水,眼裡看不見母親坐在梳妝台前梳頭髮,耳裡聽不見父親在一旁慈祥地說著關心的話語,一心一意思念著外婆,只有外婆的雙手和嬌小的身軀能帶給我溫暖和愛,也只有外婆的懷抱,能讓我放下思念的痛。

外婆無私的愛和付出,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我對她總是懷著深切的感動和無盡的感謝。對我而言,即便現在已無法常和外婆碰面,然而見面時,從前的種種,在我和外婆眼神的交流中,仍能感受到那份愛和自己心中洶洶湧動的感動。

 

101年6月1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人恆常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才明瞭手上曾經掌握著的,是多麼重要的東西。而在感情上也是如此,不管是親情還是友情,往往要在分開以後,人才能體悟到對方在自己心裡的重要性。

文章首段以「外婆的手」作為描寫對象,從作者對外婆的印象中,帶出第二段的回憶過往,刻劃作者與外婆相處的點點滴滴,第三段則寫到人與人相處間必有的矛盾與摩擦,即使感情再如何深厚,也免不了會產生齟齬和衝突,作者發脾氣和沒耐心的舉動,更突顯出外婆的慈愛寬厚。第四段是轉折,作者在達成回到父母身邊的願望後,卻開始思念外婆,回憶起外婆對自己的好,才發現在自己成長的過程中,充滿了外婆的疼愛呵護,但自己卻是在離開外婆後,才想到要去珍惜。文末,作者雖已無法再常常和外婆見面,但其已體會到那份祖孫之情的可貴,心中時常懷著對外婆的深切感動和無盡的感謝。

在人與人的交流中,不管有多少美好歡樂的時光,終究會有分離的時候,作者在離開外婆之後,回顧過去外婆的細心照顧,使用對比手法,從外婆以關愛撫平自己的不開心,到回到父母身邊後卻開始思念外婆,不僅突顯出外婆在作者心中的重要性,也予人莫在失去後才知道要珍惜的省思。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