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又驊  相信      

台南女中一年14班 張又驊

 

 

 

我從來不相信自己是幸福的,更不相信自己有多餘的力量可以幫助別人;直到那次參加了「飢餓三十」活動,聽聞代言人郭采潔和彭于晏遠赴非洲的親身經歷,以及看了他們帶回的當地居民照片,我才改變了想法。

從小到大,我都認為自己的命很苦,每天都要承擔龐大的課業壓力,還要面對同學間小團體的人際問題,中午得吃學校冷冰冰的營養午餐,每個星期的零用錢根本買不起自己想要的東西,每分每秒都活在抱怨中,從沒想過自己擁有什麼值得珍惜的事物,只是一味覺得自己很可憐。這樣的我,怎有可能相信自己能幫助別人?

然而,高一上學期的「飢餓三十」體驗,徹底改變了我的想法。

郭采潔告訴我們一個令人震驚的故事:有一個非洲小孩,吃了外國人士贈送的果凍,沒想到當外國人士離開後,那小孩的肚子被其他孩子剖開,為的只是也想嘗嘗果凍的滋味。在極度震驚中,我不禁沉思起來:我們常埋怨自己吃得不好,又有誰想過,非洲的孩子連要吃一個果凍都是奢求?這個故事使我認清自己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也讓我明白何謂「知足」。

觀賞「送愛到非洲」的影片時,銀幕上一個個發自內心的微笑,全是因收到國人用捐零錢方式購得的白米、乾淨無汙染的水,給予最由衷的謝意。我永遠忘不了那段當小男孩喝下純淨的水時,眼裡全是笑意的影片。投下自己身上所有零錢,第一次,我深深相信自己可以幫助別人,更產生一種幫他們度過難關的使命感。

現在的我,已與從前不同了,我相信只要自己少喝一杯飲料,少一點物質慾望,把錢投進便利商店的零錢箱,就能拯救一個生命。這個以前不曾注意的小動作,對現在的我而言卻意義非凡,這樣的轉變,也讓我更懂得珍惜自己現有的資源;也由於相信自己的幸福,讓我發現生活中藏有的許多美好。

 

101年8月4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