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嘉瑩2.jpg  浪潮       

台南女中一年17班 翁嘉瑩

 

 

 

蒼白筆挺的制服束縛了身體,枯燥乏味的教科書如鎖鏈限制了腦袋,眼前死板的文字剪去我想像的翅膀。我厭倦精妙深遠的大道理,如厭倦都市裡無所不在的惱人噪音和汙濁空氣。丟下書包,拋開課本,換上輕便的T恤與夾腳拖,我決定奔向大海。

燦爛的陽光毫不吝惜它豐沛的能量,伸出千百萬隻手,撥得海面一片晶亮閃爍,反射出的點點光芒如壯志凌雲的青年眼神般閃亮。我毫不遲疑地邁步奔向那碧藍的海水,享受豔陽下沁人心脾的清涼。海浪在我腳下開出了一朵朵美麗的花,四濺的水珠在陽光下投射青春耀眼的光彩,嘩啦啦的浪濤聲像兒童天真的歡唱。在這愉快的海洋天堂,所有壓力全都釋放於奔騰的海水,心中的煩悶也被海浪沖刷得乾淨徹底,心境澄澈開闊,宛如眼前無盡延伸的萬里晴空。

坐在海岸邊的岩石,感受著清涼海水一波一波打上我的雙腳,鹹鹹海風輕拂面頰,我幾乎要在這一派寧靜和諧的氛圍中,沉沉進入香甜的夢境。然而那起伏的浪潮卻像要提醒我什麼似地,拍上我的腳,隨即遠遠退去,一次又一次,予人一種不知疲倦的規律感。望著那退去又湧上的浪潮,沉思片刻後,我有些懂了:這漲了又退,退了又漲的潮水,難道不是我們生活的寫照?我們的生活本就時而高昂,時而低落,由歡笑與淚水交織而成,少了其中任何一項都會顯得奇怪;海面不可能總是平靜無波,我們的生活,也是要有起有落,才會精彩。此刻,藉著一波波起伏的浪潮,我終於懂了一些人生的道理,心境不由得舒坦開來。

帶著一分若有所思離開海灘,臨走前再回頭看最後一眼,海浪仍以它既有的規律,一次又一次地拍打沙灘。我想,人生中,總有些事情必須面對、必須接受的吧!天邊那抹彩霞是多麼美麗啊!看著被餘暉染成金黃色的浪潮,我全身被大海喚起一股力量,欣喜地回到書桌前,以努力苦讀迎接未來的下一個高峰。

 

101年8月5日刊於中華日報

我們都曾想過暫時遠離現實的生活,尋找一處寧靜之地;我們亦曾想過,藉由心靈上的洗滌,再次回到原本厭倦且一成不變的日子,而藉由接觸大自然,我們或許能從中體會出另一番人生哲學。

本文作者利用破題方式,帶讀者進入與海的親密接觸,在中間兩段,作者將所見的海景與浪潮細膩地描繪出來,令人感到格外親近,彷彿也同作者一道進入了寧靜而悠閒的空間,之後,作者以浪潮的高低起伏比擬生活現況,對照出當下的生活滋味,並從中體悟出一番人生道理。

文章末段,作者以臨走前的最後一眼作為道別,並藉此勉勵自己,自我肯定,頓時,心情不再感到煩悶,反而產生出一種強而有力的自信,同時告訴自己,該繼續追求自己的目摽。文章寫出了正向肯定的一面,並予人新的人生體悟,是篇值得慢讀及欣賞的好文章!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