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怡心1  成長       

台南女中一年5班 陳怡心

 

 

 

 

人生如此多采多姿,卻仍有黑白、混沌摻雜於其中,就如同我們總希望能達成自己的期望,卻經常不如意,甚至感到失望;正所謂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在過程中往往會遇上波折。然而,要如何從挫折裡再站起來,便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了。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這句話大家都耳熟能詳,但當每個人真正碰上時,卻不見得能夠以平常心面對。我就是這樣,以前只要遇到麻煩棘手的事,便會不停地哀聲抱怨,不知自己究竟是哪個環節出錯,才會遇上這等麻煩事,害得我原先打好的如意算盤亂得一團糟,導致心情大受影響,腦袋也呈現思路糾結的狀態,根本就不能靜下心來處理問題。往往,最後不但無法成功克服困難,連原先美好的期望也因此落空了。

不過,這種情況在某次的事件中竟有了大大的轉變。

在一次學校的公民短劇比賽中,我擔任的是整齣戲劇的一名配角。我的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畢竟這是我第一次演戲,心情難免會有劇烈波動。我希望我們這組能夠有好的名次,因此便在心中默默祈禱著,祈求上帝不要讓我出錯。然而,上帝似乎沒聽見我的禱告,在我出場沒多久就發生了悲劇──我的「耳麥」因為我跳得過高,所以從褲子口袋裡蹦了出來,硬生生地掉在地板上。壞了!心裡暗自大喊,但那時的我,雖然幾乎要嚇死了,卻仍故作鎮定,還是一臉從容不迫地轉身撿起來,繼續演戲。這是頭一次,我在面對困境時,能不抱怨、心平氣和地解決,而且,最令我高興的是,評審講評時,還說因此給我們這組加了分數。

經過這次事件,我終於領悟到:期望中的事若能完美達成,固然令人開心,但是當我們不幸地必須面對窘境時,處理應對的方式若能適切的話,那也不失為一種成長啊!

 

101年9月21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