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筠洵  談交友

永康國小四年美術班  林筠洵

 

 

 

 

 

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除了家人外,朋友就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一個人如果沒有朋友,就像失去了雙手,會得不到幫助,覺得自己很孤單。

交朋友很重要,但是如果沒有分辨清楚好壞朋友的能力,就可能一不小心交到壞的朋友。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到好朋友,兩人可以互相鼓勵,互相學習對方的優點,互相提醒對方的缺點;如果是交到壞朋友,可能會染上壞朋友的壞習慣,也可能會變成人人都討厭的壞人,所以我們交友一定要謹慎,才不會交到不好的朋友。

孔子曾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西諺:「患難之交,始為真朋友。」一位良友,當你犯錯時,他會像鏡子一樣,對你提出忠告:當你有疑慮時,他會像海上的燈塔一樣為你指點迷津;當你有困難時,他會像小博士一樣為你提出解決的方法;當你痛苦時,他會像心靈導師一樣為你分憂解勞。當然交朋友,不只是單方面接受朋友的影響,也要為朋友著想,一定要「誠實」的對待朋友,這樣,彼此的友情才會長久。

人活在世界上,除了親情、友情和愛情之外,如果不能擁有朋友,人的心靈就會變得很空虛,人生的道路就會走得更加辛苦。因此,有朋友,比什麼都還重要。

                            

                           101815日刊登於華聲通訊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