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爰君  孵化       

聖功女中二年良班 林爰君

 

 

 

 

早晨的鬧鈴聲,干擾我的清夢,無情地宣告著新的一天的來臨。撐開眼皮,我慵懶地爬起,拉起窗簾,陽光灑進房裡,又是個豔陽高照的日子。對面樓頂的斑鳩仍輕快地哼著歌,牠的悠閒令我嫉妒,而我卻只能無奈地背起書包,拖著沉重的腳步前往校園,過著令人倍感枯燥的規律生活,像機器人般反覆做著同樣的事。

日復一日,這無味的生活令人厭煩,但不知何時起,竟產生微妙的變化:斑鳩的咕咕叫聲把原來的輕聲高歌裝上了擴音器,巧妙地與我的鬧鈴聲合奏出一首不搭調的高分貝混音歌曲。此刻的不尋常,驅使我的好奇心,揉著惺忪的睡眼,前往窗邊一探究竟。拉開窗簾,眼前的景象依舊,刺眼的陽光依然使人無法睜開雙眼,而對面樓頂的斑鳩竟消失無蹤,那麼是誰奏出那不搭調的高分貝混音歌曲呢?一連串的問句湧上心頭,我開始尋找謎底。

直到看見窗框邊隱密角落的景象,我才發現替我那枯燥生活增添生機的幕後舞臺──一個斑鳩鳥巢,母斑鳩正專注地伏在巢中孵蛋呢。眼前的景象令我瞠目結舌,鳥巢不應高掛在樹上嗎,怎麼會在觸手可及的地方呢?在驚喜之餘,我開始紀錄著鳥兒的生命歷程。生怕驚嚇到正在孵蛋的鳥媽媽,我天天揪起窗簾的一小角窺視著牠的一舉一動,而牠似乎嗅出偷窺的味道,往往朝著我射出一道銳利的眼神,通常嚇得我連忙收起視線,藏身於窗簾後。

經過一段長時間令人膽顫心驚的「偷窺」,我成功地等到雛鳥破殼而出。瞬間我開心地鼓掌著,迎接著新生命的誕生。在觀察孵化的期間,我像是那正要破殼而出的雛鳥,心情隨之起伏,與牠一同期待著殼外形形色色的世界。我忽然想到:在現實生活中,我不也是如此嗎?

在求學過程中,我是那未孵化的雛鳥,期待闖出人生的一片天空。鳥媽媽所賜與的溫暖,如同師長的鼓勵給予我破殼而出的動力,我必須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去找尋辦法,奮力地去撞擊硬殼,才能看見屬於自己的天空,盡情地翱翔。

尚未完全孵化的我,期待著那破殼而出的瞬間啊!

 

101年10月1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