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冠宇  失敗過後

港明中學國中部二年信B班  林冠宇

 

 

 

 

    有句話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人生,不可能總是節節得勝,如同海浪一般有起有落,而且失敗可能比成功來得多,因此,如何在失敗之後重新在戰,便是一大課題。

    當國家被滅之際,越王勾踐並沒有灰心喪志,除了向吳王夫差稱臣之外,還將自己的妻子送給吳王為妾;為了早日取得夫差的信任,甚至親自為吳王嘗糞,實在很難想像,曾貴為一國之君的人,願意如此委屈自己,就為求取復國機會。

    此外句踐天天睡在柴草上面,並且嘗苦膽的滋味,時時刻刻警惕自己,不忘滅國之恨。當他取得夫差信任,達成回越國的心願之後,他厲兵秣馬,絲毫不忘國恥,重整旗鼓後,捲土重來。打敗吳國,勵精圖治,成為南方霸主。

    試想,若句踐無法從谷底重新站起來,甘願淪為吳王的奴隸,恐怕得永遠背負著亡國之君的臭名,但他願意努力向上,在失敗之後記起教訓,重新奮起,光復越國,正是得勝的最大關鍵,不是嗎?

    近日在美國職籃聲名大噪的林書豪,也並非一開始就能嶄露頭角。他曾被兩個球團釋出,長期坐冷板凳,苦等上場一展長才的良機。雖然得不到「伯樂」的賞識,但林書豪絲毫不氣餒,依然努力練習,為的就是等待上場表現的時機,而能一展抱負。俗話說:「大隻雞慢啼。」一開始就處於人生的巔峰,是不可能的,總是要經一次次的失敗及考驗,才能慢慢展現出光芒。一把無堅不的寶劍,就是要經過一次次的淬礪和磨鍊,才能成為劍中之劍,人也不如此?經過一次次的失敗之後,站穩腳步,重新登上理想的巔峰,全新的開始。

    常言道:「不要為失敗找藉口,要為成功找方法。」因為,每一次失敗都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重新來過;只要繼續努力,勇於接受失敗的考驗,方能成為人上人。

                                    101年10月4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