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冠儀  成績單          

德光高中二年1班 何冠儀

 

 

 

 

我真的很討厭成績單。

我一直覺得外公有特異功能,能在成績單寄發當日,從一堆如山高的信件中,準確地挑出我裝著成績單的信封,然後在炎炎夏日把我從冷氣房中叫出來,「順便」強迫我坐在一旁,看他緩慢地戴上老花眼鏡,唸著我的成績單。我聽外公唸一字、停兩字;唸兩字、停一字,往往唸完就得花上不少時間,遑論還得將我的分數再三比較,而後指導點評一番。

我當時總是不太耐煩,外公一字一句的朗讀聲,在夏日高溫的催化下,更讓我煩躁。每當這個時候,衣服脫落的線頭總能吸引我莫大的興趣,彷彿一輩子也沒看過如此新奇的玩意兒,使勁與它奮戰;又或者總將椅子搖得作響,測試它噪音的極限,是否能打斷那枯燥的朗誦聲。

外公看似毫不在意我的舉動,他只要我在一旁聽他唸一字、停兩字;唸兩字、停一字地唸完成績單。而後我便會快速從外公手中抽走成績單,閃入冷氣房中,躲進我的小小世界。我那時一定沒看到,他老花眼鏡後,先前懸起的愉悅正在墜落,然後不重不輕地著地。

我沒看見的事情太多了。

我甚至天真地以為,人的衰老死亡,如同鳳凰浴火還能重生,如同秋葉凋零還能再有新芽。

最後一張成績單,外公並沒有靠他的超能力幫我挑出來。他的超能力可能在消毒水氣味瀰漫的地方,與那些細菌、病毒一同凋亡殆盡了。那天,我挨著外公,央求他再一字一句地唸給我聽。他的聲音在吵雜的冷氣聲中飄得很輕很輕,飄到我心上時,卻壓得很重很重。

我才明白,外公不是鳳凰,也不是秋葉。

外公的東西收拾得很乾淨,事情辦得快速俐落又果斷,連一點藕斷絲連的氣味也沒有。我坐在外公慣坐的位置上,看著家人一個個不曾停留又匆忙的背影,如此熟悉卻陌生無比。我想,只有在唸成績單時,才是他最貼近我的時候。

桌上裝著成績單的信封愈疊愈高了,我更加討厭它了。因為我已無法再聽見外公唸一字、停兩字;唸兩字、停一字了……

 

101年10月31日刊於人間福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