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鼎耀  戲如人生      

台南一中三年17班 鄭鼎耀

 

 

 

 

播放腦海中泛黃的幻燈片,我們用微笑、用嘆息來看這齣舊戲;翻動手邊的行事曆,我們又嚴肅緊張地規劃著未來。是啊!人生就是在演戲與看戲之間來回,而我們是觀眾兼演員。

家庭、經濟、娛樂、學業、工作……等,凡塵瑣事充滿了我們的人生,不得不去面對。面對諸事,積極、勤勉使我們有所成就,並享受於其中,家庭帶來了溫馨,友誼給了我們信心與勇氣,學業事業讓人活得充實有成就感,娛樂更帶來自在的歡樂,而這些層面,我們均要認真看待,用心地搬演這齣生活大戲。是的,在演戲的過程,要認真、積極才有趣味,因為踏實的過活讓我們體會人生,使我們生氣蓬勃。然而在演戲的過程,太過入戲而鑽牛角尖也未必是好事。「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若把每件事看得太重,那最後受傷的往往是自己。遇到逆境,勇氣與決心是必要的,一旦事情結束了,就得放下,何不以看戲心態,一笑置之呢?

一代才子蘇東坡先生在其詩詞中,不免流露遭貶謫的哀傷,然最終他總能以豁達、豪放之氣,疏解於胸,因此他的詩詞讀來雋永清新,成就曠達高遠的詩詞大格局,為後世所推崇敬仰。梁實秋先生曾困頓居於殘破小室中,但他總能以幽默看待生活的不完美,更創作有關「雅舍」的經典小品文,成為現代散文一代宗師。梁啟超的「飲冰室」不也如此嗎?人生在世,何必嚴肅地將自己困在抑鬱中呢?懂得跳脫,才能理性地看待,如此一來生命才得以高致。

人的一生都在演戲,必須把握與投入,使之高潮迭起,精彩可期;但也得適時地跳脫情緒,以更恢宏的眼光看待一切,那麼你將成為一位高致的演員,能更有活力地演出一段絢爛人生。

 

101年11月11日刊於中華日報

賞析:

作者將人生比喻為一場戲,緬懷過往是看戲;展望未來是演戲,每個人都是這場戲的觀眾兼演員,簡潔的開頭明確帶出文章主題。

接續於第二段中提出分析,生活因認真、踏實的參與而能體會箇中美好滋味;生活卻也因過度投入,鑽營、苛責不必要的小細節而丟失體會不完美的美。接著,列舉蘇東坡、梁實秋等文學大家為例,由正面去說明人生難免不如意,處於困頓時,若能懂得跳脫鑽營的窠臼,以理性的角度笑看逆境,反而能擁有更恢宏的眼光,為僵局注入活水,將人生經營出更高的層次。

作者緊扣全文主旨,巧妙的以演戲為比喻,並結合舉例、分析及論證的手法讓文章讀來有條不紊、精鍊緊實,文字凝鍊準確卻又平易近人,是深具說服力的優質文章。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