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冠儀  便條    

德光高中二年一班 何冠儀

 

 

 

 

輕輕打開國中時的行事曆,粉紅、淺藍、淡綠,圓形、正方形、星形的便條依序彈出,一張張都勾起了那揮霍青春且毫無顧慮的日子。

國中一開學,剛踏進教室,遠遠便看見了我桌上醒目的黃色便條。湊近一看,上頭寫著「新學期一起加油吧!」下面則是用色筆畫上的彩虹,和小巧秀麗的署名。霎時便將我剛入新環境的青澀與不安一掃而空。一張看似微不足道的便條,開始建起了一份份彌足珍貴的友情。

這小巧秀麗的字跡,屬於小婷。我和她,兩個害羞的女孩,便靠著便條這小小的重量,承起增溫的友誼。天晴時,總會看見桌上壓著被剪裁成太陽形狀的便條,「一起去打球嗎?」天雨時,會有一張張雨滴狀或摺成傘型的便條,哭訴著她又忘了帶傘的可憐遭遇。便條最吸引人的地方便是:那不多不少卻又能恰好呈現心情的字數。

漸漸地,我們的內容脫離了天氣,也不再僅僅為了特定日子而寫;我們不再費心於便條的形狀,而開始逐字細寫裡頭的內容。於是,班上同學便成了我們溝通時的最佳網路。上課時間,總會看見小婷和我低著頭看似努力「鑽研」課文,但仔細一瞧:兩人的手卻在便條上來回快速地移動,只為了給對方更多的「第一手消息」!接著同學便會小心地躲過老師的視線,然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安全無虞地把便條送達。

一張張以倍數成長的便條全被我牢牢黏在行事曆上,直到有一天,我發現厚度開始減少,而頻率也開始下降。那是她和別班同學成為形影不離的朋友那天開始。於是便條的目的地不再是我的座位,而活動心情日記的主角也換了個人。就在我許多次畫滿圖案且寫滿趣事的便條只得到敷衍簡短回應後,我們真摯的友誼被硬生生打斷了,成了國中回憶中戛然而止的樂章。

盯著行事曆中滿滿的便條,我並不後悔。不後悔曾在上課時埋頭描繪心情,或在石沉大海的回信中掙扎努力。因為我曾付出,在這帶點遺憾回憶的便條中。

 

101年11月25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