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美萱脆弱        

臺南女中三年十七班  李美萱

 

 

 

至今我依然記得,牠那毛茸茸的雪白身軀,是如何在我的腳邊爬動的……

那是國三的暑假,我心血來潮地想要養寵物。寵物店裡陳列著各式各樣的生物,從人類忠心的朋友──狗,到看起來軟軟的蛇類,無所不包。當我正猶豫不決時,我彷彿被牽引般地看見了兩隻小小的生命,正瞪著牠們渾圓透亮的琥珀色大眼珠目不轉睛地盯著我看,彷彿是在邀約、在乞求,盼我能帶著牠們逃離那冰冷的櫥窗。因為被牠們的雙眸所蠱惑,我立即買下了牠們──兩隻才幾週大的雪白小兔子。

由於不捨將牠們從一個牢籠換至另一個監獄,我沒有將牠們的籠子上鎖,而是任牠們在我的房間四處闖蕩。在我熄燈準備就寢時,牠們會先撲到我腳邊磨蹭磨蹭,然後再跑跑滾滾地回到我為牠們佈置的暖窩裡,呼嚕呼嚕地沉沉睡去。牠們的乖巧,我在第一天與牠們相處的時候,就已經完全感受到了,而最使我驚奇的事,就在第二天早上發生了。

帶著惺忪的睡眼迷迷糊糊地下床,赫然間發現有一球白白圓圓的東西在腳邊蠕動,我嚇得瞬間倒抽了一口氣又退回床上,直到狂奔的心跳平息下來,我才定睛觀察起那球不明物體。我鬆了口氣,這世界是沒有靈異現象的,原來「它」是我前一天剛買的兔子。比較圓肥的那隻尚在窩裡呼呼大睡,不過,較瘦小的這隻則緊挨著我的床。或許我的驚恐也嚇到了牠,此時牠正以那雙琥珀色眼珠水汪汪地望著我,頭上那兩瓣兔耳微微顫抖著。我憐惜地將牠抱起,牠小巧的身體站在我的手掌上大小適中,好不可愛。我逗弄地戳了戳牠的額,然後放牠回到地上,就去梳洗了。

當我走向浴室時,我發現牠竟然想以最快的速度跟上我的腳步,當我停頓下來,牠就會傻傻地不知剎車,撞上我的腳跟,真是可愛至極。不久後我發現,牠會跟著我到每一個地方,無論廚房、客廳,只有出門時牠才會依依不捨地留步、回籠。就這樣,我們一起過了一個極度幸福的暑假。

然而,好景不常,在我開學後,也許因我功課繁忙,疏於照顧,也許牠體質本就較弱,只見牠身體日漸虛弱,有時就連爬出籠子的力氣都沒有,只能以褐色雙眸無力望著我,而牠的主人,此刻竟也無能為力。某一個放學的午后,一切都結束了。就在牠的籠子裡,牠一睡就再也不醒來了。第一次面臨死別,我沒有眼淚,因為已經忘了如何哭了,懷著滿心的惆悵,我將牠埋在後院,呆佇在那裡一個晚上。或許是沒了勇氣,或許是懼怕再次失去,我將另一隻兔子送給鄰居飼養,因為我的心,已不能再承受更多生命的告別了。

一次的痛失,讓我了解到生命的脆弱與無常,雖然還沒有重拾養寵物的信心,但我知道,我必須好好珍惜那些尚在我身邊的人。

 

101年12月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