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逸婷 存在計步器中的一句話

臺南女中三年六班   林逸婷

    

 

     記得那時遇到了瓶頸,九分五十二秒點六,這是上次的冠軍紀錄,但我仍卡在十分零二秒,甚至無緣第五名……

 

     猶記那年夏天,太陽照在朱紅的跑道上,更顯炎威。不斷落下的汗水,在我暈茫的眼中閃爍,晶瑩得恍如一彎流著心血的赤亮小河,在踩踏間,不斷濺出對渺茫希望的懷疑。教練告訴我:「身為一位運動選手,就應堅信自己能成功。」但每當看見碼錶上那令我挫敗的數字,放棄的念頭又會在我的腦中泉湧、氾濫,如海嘯般,淹沒好不容易重生的希望嫩芽,沖毀教練堆積的言詞寶塔。

 

     比賽一個月前,教練給了我一個小計步器,告訴我:「從現在起妳不必再計時,以後每天跑三次,一次一萬步,只要跑就好,什麼都別想。」看了看計步器,我覺得它沒什麼特別的,但不忘賭氣地說:「教練說三次,那我就跑六次!」教練也沒反對,只是平靜地說:「跑就對了。」

 

     此後,我每天一大清早就跑到警衛室,央求警衛先生為我提早開門。第一次這麼做時,教練給了我一個驚喜。那天我抱著決心一試的心情,走過空盪到聽得見跫音迴響的長廊,步至操場,沒想到教練已經坐在司令台上等著。

 

     「我想妳會一早就來,所以乾脆住在這兒,早上請警衛打電話給我,畢竟妳一個人不安全。」一句話從她口中說來如此平凡,但我卻著實花了一些時間消化:她知道我會早到?甚至願意這樣配合我的任性?難道她也猜到了我不顧一切的決心了嗎?無暇細解這團一絲接一絲纏繞揪結的問題,我專心致志於不斷重複的步伐,一直跑下去,「跑就對了!」教練是這麼說的。

 

     雖然枯燥乏味,但「跑就對了」的聲音不斷在腦中迴盪,我唯一能做的,便是在精疲力竭之際,奮力跨出每一步。但在比賽前一週我要求計時被駁回,令我莫名其妙,「不知道一下自己的成績怎麼會有信心繼續呢?」但教練仍舊是那句:「跑就對了……」。看著計步器上數字規律地上升,聽著數字變更時所發出的「噠」聲,我覺得我穩定許多。

 

     到了比賽當天,教練要我帶著平日練習時的東西一起上場──當然少不了那只計步器,和那個信念──跑就對了。「跑就對了?」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我在賽道上起跑了,一路上無視於其他參賽者的情況,就像往常一樣,沉默地獨自跑著,伴著計步器的噠噠聲,就只是跑。因為太過專注,我甚至被終點的紅線嚇到,還被突然灌入耳中的掌聲和歡呼弄得一愣一愣地,抬起頭望向上方的計時板,其實這是多餘的動作,只是讓我更確信:「我成功了!」

 

     一句「跑就對了」竟成了我前進的動力;一個不起眼的計步器也變成安穩心靈的幫手。那個計步器記錄了那段日子踏實的每一步,和比賽時那四公里中的每一步,雖然無法錄音,但每次看見它,就能再次清楚地聽見那句:「跑就對了!」

101年12月2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