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重佑      歲月的痕跡

臺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陳重佑

    

 

        歲月,流向未知的未來,絲毫沒有眷戀的情感,不回頭。

     在我們的生活中,歲月不斷地流逝,然而我們卻鮮少注意它的離去,只有不經意地瞥見臉上歲月的刻痕時,才驚覺它早已不知去向,而它所留下的,是無止境、令人省思的泛黃。

     在刻痕中,歲月遺留下來的是以往的故事,但在逝去的流光中,每一個故事仍是歷歷在目,彷彿當時的一切穿越漫長的時空,在現今重複上映。君不見那綿延萬里的長城,歷經無數個春秋,她的故事,仍在那一磚一石之間傳頌:孟姜女的泣聲仍在迴盪;匈奴和邊疆守兵的亡靈仍在廝殺……千年了,長城依舊屹立,伴隨著那些歲月的痕跡,成了歲月的見證,並繼續把這些故事流傳下去。

     很多人在意自己會在歲月中留下什麼,是遺芳百世?抑或是遺臭萬年?統治者樹立雕像、編造神話,想在人民心中留下永恆的記憶,但即使支配了人民的行動,也無法控制人民的心,對統治者的怨或念,也將一同流傳在歲月中。反倒是不刻意追求虛名的人,方能在大家記憶中,受人稱讚,即使過了無數歲月,仍可看見他們存在的清晰痕跡。

     有人說:「時間能淡化一切。」但我認為:它留下的痕跡是濃得無法淡化的。歲月就像一張張老照片,記敘著泛黃的記憶、訴說著古老的故事,它在你我身上都留下了痕跡,永恆而無從抹滅,待我們在遙遠的未來,一一重新回味。

102年1月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