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興)謝亦珊                                    

    捍衛道德

復興國中二年十九班  謝亦珊

    道德就是社會的規範,每個人應該遵循的事;而勇氣就是不怕危險困難的力量。但為何社會上的人知道社會需要道德,卻又缺少勇氣去檢舉那些沒道德的人呢?也許怕被老闆辭職、怕受到傷害,或是……

  跨年晚會時,許多人一邊參加晚會活動,一邊丟出手上的垃圾,把可憐的垃圾棄置在地上,讓垃圾無「家」可歸,臭氣沖天,也讓垃圾滿地「飛」,而這些垃圾的臭氣,被人類吸進身體後,對人體的肺傷害很大,而這些滿地遍野的垃圾,最後還得由許多善心人士,一掃把一掃把的掃,才能把這些無家可歸的垃圾,「載」到它們溫暖的「家」。

  如果人人都有道德勇氣,社會上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沒道德的人。在大街上,如果有人在街上或路邊抽煙、嚼檳榔,吃完後把檳榔汁隨地亂吐,或是把香煙、垃圾亂丟,我們可以直接去報警檢舉,或是衝出去警告他,不然,至少也可以最消極的方法,就是默默撿起垃圾,雖然這一點力量很小,但如果每個人都這麼做的話,一定會力大無比,因為「團結就是力量」。

  社會上人人都需要道德勇氣,人人如果有道德勇氣,社會就會乾淨許多,當我們遇到不合理的事時,要有勇氣去解決,而不是忍氣吞聲,如此一來,我們才能重返祥和的世界。

 

 101年12月3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