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崇明)王維安  日出的啟示      

忠孝國中三年八班  王維安

 

 

 

         某個假日,我去外公、外婆家,說好要一起去爬山。在天還未亮時就被叫起,雖然寒風刺骨、半睡半醒,但為了爬山,一切都值得,我問外公:「為什麼不要天亮再去?」外公回我說:「早點去才能看到美麗的日出。」我明白的點頭。

 

         我們一邊爬山,一邊在安靜的山間小路摸索,因為夜太黑,原本興致勃勃的我也漸漸感到無聊,除了外公、外婆手上兩道手電筒的光之外,四周還是一片黑,而那兩道光照的除了道路山壁之外,也只是路旁幾隻常見的昆蟲、小動物而已,等到我們爬到山頭,向下俯瞰,只不過幾盞燈,直到日出即將出現,眼前的黑才不再是黑,而是一天的即將甦醒。

 

         一道道由溫和轉成刺眼的光線,在我眼前綻放,從樹枝與葉片中,穿了出來,身旁的草叢、石頭,好像是有了生命,個個從黑暗中脫穎而出,展現自己的色彩;太陽也露了一小角,慢慢地站上大地的舞台,好像在我們眼前爆了開來,山中的動物醒了,人們也開始了一天的生活。

 

        俗話說得好:「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未經那黑暗的山路,怎能看見那如此美麗的日出。為了那日出,途中一切的無趣、黑暗都已經值得了。就如同經過了重重的難關、挫折或失落,等到了成功的那一刻,將會擁抱無限的成就感。

 

                           102年1月2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