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哲晟  苦澀與甘甜

德光高中一年二班   張哲晟

 

        人們總是說:「先苦後甘」,要先辛苦地耕種才可以得到甜美的果實,但辛苦耕種就一定能得到「甜美」的果實嗎?從前的我是這樣相信的--「耕耘就一定有收穫」。但一次的舞蹈比賽,卻使我看清了現實。

        國中時,我和同學組了一個舞團,準備去參加台南市的舞蹈比賽。為了能在比賽中獲得亮眼的成績,我們選了一首難度頗高的舞曲挑戰自己的舞蹈實力。但這首歌卻是出乎我們意料的難,每一次的練習都使我們的自信心備受打擊,但我們卻不願意放棄,因為我們深信著「先苦後甘」這句話。因此我們發憤地練習,為這只是為了得名而做的一點犧牲罷了。

        終於,在歷經了千辛萬苦之後,我們把舞練好了,而且自認完美無暇,那一刻,我們彷彿看見了甜美的果實--獎盃就在我們眼前……;但事實並非如此。比賽當天,我們信心十足,實力地表演著,但當評審公布名次時,我們全都像失了魂似地癱坐在椅子上,因為一直到評審宣佈完所有得獎的隊伍後,我們隊的名字依然沒有出現。我感到非常疑惑,為什麼會有這種結果?我們明明這麼努力,奮力挑戰高難度的舞曲,練習中雖苦澀難忍,畢竟我們咬牙撐過了,可是為什麼沒能得名,沒有預期中甘甜的結果?

        從那次比賽後,苦思的結果我終於了解到:苦澀和苦甜不一定是有因果關係的。有的時候就像喝茶,一喝下去會苦苦的,過了一段時間才會開始回甘,但那個「甘」就一定是甜美的嗎?其實不然。我覺得「甘甜」指的不一定是美好的結果,有時候則是指過程中所獲得的經驗,以及我們從中學到的道理。就像這次舞蹈比賽,我們雖然沒有得名,但透過這過程,讓我悟到了人生某些深奧的哲理--苦澀之後末必有預期的甘甜。

101年1月3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努力過後的果實是如此讓人期待,它鼓勵著所有面對挑戰煎熬的人咬緊牙根撐過考驗。然而,並非所有的果實味道都是甜美的,成功的滋味時常是苦澀的,需要放在心裡仔細咀嚼,才能慢慢體會那蘊含在淚與汗之中的養分。

        哲晟這篇文章以新鮮的角度看待付出與收穫。文章開端先寫自己原本深信不疑的真理--耕耘就一定有收穫。接著寫一次舞蹈比賽面對困難挑戰,仍圣信先苦後甘地奮力練舞,原以為辛苦練習總會有回報的,卻落得「半個獎也沒拿」的挫折奚落。用心耕耘卻沒有嚐到甜美果實,大失所望的結果讓作者禁不住思索,這才體會出「收穫」的真正意義--寶貴的經驗。文章藉事喻理,跳脫「辛勤耕耘必有甜美收穫」的常模思維,提出「苦澀後未必有甘甜」的體悟,有自己思考的特殊角度,也從老調中彈出新鮮味,是篇讓人跟著有所憾悟的說理小品文。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