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郁淇      面對問題

佳里國中三年十七班    王郁淇

 

 

 

 

「有問題的請發問。」這是課堂中一句再平凡不過的話語。我們所處的世界中,問題無所不在。當遇上問題時,你是以得過且過的心態逃避現實,抑或秉持著「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心理,求得甚解?還是在原地期待著他人主動到你面前告訴你答案?

理化的所有課程中,被稱之為最抽象、最難以理解的章節──電,也曾經成為我求學階段最大的夢魘。腦中的電線無緒的縱橫交錯,電壓與電流衝殺敵陣,在我的腦海形成了更強大的電「阻」,電子們漫無目的地四處游移,但那顆「了解」的燈泡,卻怎麼也無法順利通路。然而,我總認為「讀書百遍,其義自現。」認為課本讀熟了,自然就理解了,「問問題」的想法,從來不曾出現。

盯著考卷,我只看見兩軍交鋒後的慘狀。考卷上的赤字正咧著嘴嘲笑著我。我不禁心頭有氣,難道我真會敗給這些無形的電子嗎?為了打場勝仗,我選擇不再孤軍奮戰,而向旁求取外援。豈知問題一出口,援軍即刻抵達,我腦中的電線頓時變得井然有序,加上詳細的講解,立刻將敵軍殺得跪地投降,把電子收拾得服服貼貼、任我擺布。而那顆燈泡,也終於照亮了黑暗,燃起了光輝。

若是不懂得「問」,以求得答案,問題終究是問題,得不到解決,癥結仍然在原處。以逃避的心態不去正視它,只會導致它像電子一般,張著大嘴嘲笑我。《弟子規》中有云:「心有疑,隨札記,就人問,求確義。」重點就在於那「問」,問了以後,方能求得正解。若非那一問之功,至今「電」恐怕仍在嘲笑我吧!

102年3月14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