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卓奕辰                       生活

臺南一中二年十一班   卓亦辰

 

 

 

 

 

當我走進校門口,打掃時光的音樂已經在播放,而在我意識到它的存在時,便也可預料到接下來即將發生的事:書包直接丟走廊,面壁思過,然後接受女孩們鄙視的側目和男孩們嘲弄的嘻笑,直到掃地時間結束後十分鐘才得以終結難堪境況。我不知道為什麼其他人不會得到這樣不必掃地的「特權」?在我看來,連那大我十歲的哥哥都會遲到,我這個未滿十歲的小毛頭怎麼可能避免?

就定位以後,我發現自己少帶了書。於是,我又被趕去後方聽課了,站著站著,我開始厭煩了,不停地扭動身體,好像身上沾滿上跳蚤般不安,最後,我終究落得只一個人在教室外,課程內容全被我拋到藍色的欄杆外,心思僅跟隨著眼前好似靜止又好似浮動的風景,百無聊賴。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活著?不知道。有太多的不知道,無法輕易被「大人」們所回答。於是,即使我擁有了生活片刻的喜悅,時常缺少生活理由卻又沒有赴死勇氣的我,便像具空殼,拖著四肢游走,盡量聽「大人」的話,做我該做的事。

很長一段日子,我的生活始終貧血,如遊魂。

但是,那個依舊燈火闌珊卻鬼魅異常的夜晚竟改變了我。那晚,我在街上看見了一具貓的屍體,牠的毛髮狂亂不堪,面部表情猙獰,齜牙咧嘴。牠身上爬滿了黑黑的小蟲子,嗡嗡的振翅聲像是把我的心慢慢捲起來那般心寒。儘管觸目驚心,我沒有馬上逃離而去--我在等待,我感受到自己心中有什麼在膨脹,卻沒有人可以打破這詭譎的靜寂。過了許久,還是沒有人改變現狀,所有路人都匆匆一瞥便加速離去。不得已,最後的看守者--我,也需離開了,徒留失去生命的牠隨夜色獨自黯淡。

在那個夜晚之後,我開始企求世界更廣的面貌,因為那暗夜昭示了生命也可能是渺小的、無常的;所以突然之間想知道更多更多,由此也發現了知識的可貴。每當我多認識一點,原先看不見的一方暗處便亮了起來,一起點著了我對於生活的熱情。知識開闊以後,我才了解了生活周遭的一點點為什麼;如今,已沒了對生活的膽怯,我也不再是那個獨自在教室後罰站的人。

102年4月14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之中,可曾想過活著是為了什麼?可曾思考過自己的人生目標?可曾因為平凡無奇的生活而迷失了自己?

作者以情境起筆,敘寫自己小時候上學遲到的事,且深刻提出對於遲到這種小事被處罰而無法理解的想法。第二段,接著把小時候上課時的心情描寫出來,利用比喻的修辭技巧,把心理狀態生動地呈現出,並深入地思考著為何讀書。作者藉由設問法,讓讀者能夠跟著思考,進而探討自己活著的目的。第三段極短,作者綜合出自己對「生活」的深刻感受,認為自己如遊魂,活著毫無目標,並利用這句話做出下一段的轉折。

第四、五段時,作者另外開啟了一段鋪陳,寫出他在深夜裡看見的貓屍景象,藉由這令人害怕的景象去剖析自己的內在聲音,終於得出另外一番人生體悟,從而豁然開朗。尤其在第五段,作者針對自己的生命做出回想歷程,並察覺到生命不單只是一成不變的生活著,透過那個闃黑的夜晚那具小貓的屍體,又有了新的領悟。結尾呼應首段,對於遲到這件事的看法,已不再用以前的角度看待,而會振精神,讓自己成為不再遲到而熱情活著的人!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