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維哲       尋找自己      

臺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莊維哲

 

 

 

長期以來,沿著長輩口中美好的路,我尋找著,不知不覺中,卻轉進了懷疑的迷霧裡。

小時候,老師說:「考好成績才能出人頭地。」當時的我認為,亮麗的成績單是最佳的贈禮。每次我喜孜孜地拿著滿分的考卷,看見笑意在老師的臉龐上綻開,便像找到了認同。但隨著難度的提升,一次又一次的挫敗擊潰我的心防,澆熄了對學業的熱情,從此,每個苦讀的夜晚,我把苦水連帶咖啡一同飲下,與有如千斤重的眼皮長期抗戰,但是最終,我只能呆若木雞地,讓師長的責備無情地叩打耳膜。

國中時,同學說:「抓好籃板才能得分,你夠高,籃板球一定都是你的」。就由於身高的緣故,每次體育課,我懷著雀躍奔向球場,尋找同學的認同。儘管害怕籃球,我仍然壓抑著內心猖獗的恐懼,站在籃框下。但一次又一次,籃球卻彷彿故意和我作對般,朝我迎面奔來,擊中我笨拙的身軀。因而在籃框下,我總是頻頻看錶,盼望何時能逃離時間漫長的煉獄。長時期,球場上徒留我滿腔的失落,和崩解的眼鏡。

長大些,長輩說:「考進醫科才能賺錢」。然而,有一次的經歷,深深地改變了我。我參加過一次營隊,那裡有位醫師說,他曾經也懷有對醫師的憧憬,執行了無數次艱難的開心手術,解救承受心血管疾病痛楚的人,但是最後,他發現,同樣的病患卻往往因為相同的惡習再次動手術。他說,醫師無法真正拯救一個人,即使醫治了病人的心臟,卻無法根治人的內心啊!看著那位醫師臉上蔓延的痛楚,我決定尋找自我的興趣,走出從前的眾人期待,不讓自己再次走入前人的後悔裡。

於是,我拾起了因課業而束之高閣的畫冊,拾起廢棄已久的畫筆,以夢想為藍圖,再次為褪色的生活繪上璀璨的色彩。尋尋覓覓,我藉由繪畫尋找自己未來的路途。驀地,我覺得一切都豁然開朗了,如靈魂掙開外在的桎梏,課業不再無趣,運動不再恐懼,被喜悅充盈的內心彷彿把世界擦亮了起來,因為,我尋找到了自己。

從前,我總是被眾人的期待無形牽引著,尋找著他人的認同,但每次皆傷痕累累,甚至痛楚難言。現在,我尋找到自己的內心,每一步都踏著喜悅向前,因為夢想在心中,飛揚。

102年5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