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中的好味道                            

後甲國中一年三班    陳居廷

 

 

在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有最好的一味,我也不例外。這個味道想忘也忘不了:滷到咖啡色的外皮,肥滋滋的油,再配上多汁的瘦肉。猜出來了嗎?其實就是平民美食──焢肉。

這不是一般的焢肉,周圍絕不放任何菜,醬汁也不會太油,是爺爺親手做的焢肉。第一次嘗到這個味道是在五歲的時候,那一年過年,爺爺心血來潮,說要讓我嘗嘗這世上最美味的食物。當爺爺端菜上桌,我的心情低落了,心想,明明就只是一般常見的焢肉,怎麼可能會是最美味的食物?但畢竟是爺爺煮的,當然要捧場。沒想到,靠近一聞,那味道充滿各式各樣蔬果香,令人無法言喻,但明明只有一塊肉,怎會?為了解開這個謎,我嘗了一口,那焢肉就像牛肉一樣嫩,口感更像黑鮪魚一樣入口即化,外皮就像桌球拍的拍面彈力十足,不過,這些都只是配角。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醬汁,由玉米、香菇、筍子等蔬果泡在醬油裡整整七個小時才熬煮而成的,沒想到,一道這麼簡單的料理經過爺爺的巧手竟變得如此好吃。

如今,這味道我無法再嘗到,因為爺爺在我三年級時過世了,這美味也從此消失,我嘗遍了各地的焢肉,沒有一家店做得可以跟爺爺一樣好吃,也許是少了愛,少了爺爺對我的愛。

我想,好吃的東西不一定昂貴,而是在於料理的方法和料理人的心。一道再好吃的料理,若是裡面滿是廚師的抱怨,自然而然就無法挑動饕客的味蕾吧!

102年4月2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