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崇明)李冠儀        海的啟示         

崇明國中二年十七班    李冠儀

 

 

 

 

 

坐在書堆中,蒼白筆挺的制服束縛了我的身體,教科書如一層層枷鎖,拴住我的想像力。我揉揉惺忪的雙眼,我厭倦了這些精深難懂的道理好比厭倦都市交通壅塞和人聲嘈雜,烏煙瘴氣的,弄得我心煩意亂。於是我放下手中的書,換上輕便的T恤和涼鞋,決定走向大海。

金色陽光如千萬隻手撩撥海面,一片金光粼粼;翻湧起的浪花在陽光照射下,散發如青年般的澎湃活力,雖短暫,但總能使人駐足觀望那剎那的永恆。這一望無際的大海沉澱了我煩雜的心靈,浪花帶走了我的憂愁,我的心在海水洗滌之下,又恢復了以往的活力。而那大海的廣闊也似我悠遠的未來,是那麼的難以捉摸,卻能因努力而變得更豐富精彩。

雙腳泡在海水中,感受那沁人心脾的清涼,浪濤在我腳下開起一朵朵潔白的浪花。海浪一陣又一陣的由遠處來到岸邊,又漸漸退了回去,如此不停的反覆,舊的浪消失了,新的浪又簇擁而上,彷彿急著要告訴我什麼道理。我低頭沉思良久,豁然開朗:這不就像是我高低起伏的人生嗎?時而低盪,時而高昂,有低潮才能促成下一次的高潮迭起;又宛若人生的生與死,生生死死永無止盡的循環;生固然可喜,但也因有死亡才能讓人為了這短暫生命奮鬥。原來浪花在我耳邊傾訴的,是要我把握人生,增添它的厚度,即使無法成為至高至美的瑰寶,也要使它過得精彩,毫無遺憾。

體會了大海的教誨,我重新回到書房中,打起精神,面對人生,面對這有著起伏而短暫的人生。我知道我必須接受並面對它,將它發揮的淋漓盡致,正如《徬徨少年時》的作者所說:「生命到底有沒有意義並非我能解釋,但怎樣安排此生,卻是我責無旁貸的責任!」於是,我決定重拾書本,迎向下一個人生高峰。

                         102年5月30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