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王登豪      桌上盆栽 

臺南一中二年十九班   王登豪

    

 

 

 

 

書桌上總是堆疊著永遠讀不完的各式書籍,在一片雪白世界中,總有那突出的一點青綠從中探出頭來,彷彿為我打氣般閃耀著它的生氣與光采,或許也是因為它,才讓我開始對生活有了更佳的目標與規劃。

起初只是對於書桌提出過於單調之抱怨,因此為它擺上一盆綠色小植物,使滿桌的黑與白中多添了幾分綠意。每天讀書不時看它幾眼,看似無任何動靜的它,實際上正充份運用檯燈的光亮滋養著自己;偶爾將盆栽拿起來,細察其葉脈紋理,對於看似紊亂而無規則的紋路,卻仍理出一些固定分佈情形,我因而感到沾沾自喜,此刻,生活中的種種壓力也似乎被它吸收了。

一陣子後,它的綠色莖條上出現一個好似花苞的物件,而它也一天天緩慢而穩定地膨大著。此時,它的外觀與前段時間相比已完全不同,看著它茁壯,心中也湧現一股期待。而在每日觀察它的趣味中,不知不覺,書桌上的書也漸漸少去,生活中種種任務也隨著時間軸前進而逐一完成。

一日夜讀時,它毫無預警地綻放了一朵淡粉花朵,發現時生活的忙碌也正恰巧告一段落之時,對於它的綻放,我難掩欣喜之情,彷彿就像幫助一位朋友逐漸成長,最終克服了難關。我興奮地將它高舉,對於它散發出的淡淡雅香以及明顯對比於綠的淡粉紅色澤,我回想起過去的種種難題。因為它,我克服了,它也因為我的照料長出了一朵花,這樣的依存關係便是如此實際存在,而也將持續下去。

而自從書桌上增添了色彩,我對於面對未來的種種任務與障礙將顯得更為泰然。因為我知道它會挺我,無論是何種阻礙;而它也將我的關愛化為養分而更加茁壯。生活中令人煩悶的事物並不少,但尋得精神上的寄託或支柱便能有股動力衝過一切難關,我很慶幸地找到了,現正在我的書桌上展示著它的翠綠呢!

102年6月1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