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均曄  尋找對音樂的熱情    

臺南女中一年十三班  簡均曄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人們總是對所依戀的事物執著地去尋找,但往往我們所追求的結果其實是近在眼前的。

從小,我就開始學琴,當時因為年紀幼小,所以對於學琴這件事,總是抱持著應付了事的態度;認為只要安分守己在媽媽嚴厲的監督下練琴、老師上課驗收時可以通過就行了,自己一點也沒有喜愛音樂的熱情。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想法卻開始改變了,心中那股隨便應付的流水已被調配成好勝的藥水。起因於同學間的競爭,每每上課時聽到他們彈出流暢的樂章,再聽聽自己零零落落的曲子,便充塞著滿腔的羞愧,更糟糕的是,優秀的同學不時會對我投以「受不了」的眼光,使我內心總是產生無限羞愧的漣漪。

於是,我心中開始為自己定一個尋求的目標──超越他們。這是為了要在他們面前昂起驕傲的額首、邁出自詡的步伐。因此練琴時,內心的堅決早已取代了以往無知的敷衍,而在彈指之間已不再是不成調的曲子,流暢,已從黑白間洩出,優美,也已從努力中綻放,我尋求的結果成真了,不再有同學的冷潮熱諷刺傷我的自尊,取而代之的是他們傾心聆聽我演奏的那一首首樂曲,口中並不斷發出驚歎與羨慕。

不過,達成目標的我卻沒有傲氣逼人的氣勢,因為此刻,在內心深處連想要驕傲的態度都逃之夭夭了。我知道先前在彈奏時,我的感情是麻木的,美妙的音符是敗絮其中的,就像沒有人住的華麗別墅,是沒有存在的任何價值的,我猶記得一段時間後,我總是自問:這是妳所苦心追尋的嗎?而腦中總是不假思索地蹦出:當然不是!這是個令人討厭的自己。

現在,雖因課業的繁重而停止學琴了,可是原以為會失去重心的我卻猛然獲得支撐力,當我偶爾得空,再度將手指放在鍵盤上,一股源源不絕的靈感便出現了,我盡情地揮舞雙手,而內心澎湃的情緒也激動著,因為我終於找到答案了,唯有對音樂付出熱情才能獲得喜悅,此刻,我只是為了快樂而彈琴。這樣的領悟讓我了解:一切只要順著心的方向走,就能尋得對任何事物的熱情,並獲得真正的快樂,且不必外求。

102年8月1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你是否對於某件事情曾有過強烈的熱情,但卻中途迷失?抑或是在學習事物的過程中,對於學習的目標及繼續向前的動力感到迷惘?

文章首段,作者先引用詩句切入主題,呈現題旨,並告訴讀者,其實快樂離我們真的不遠,只是我們過於執著。接著,作者以自己學琴的經驗為例,講述剛開始接觸鋼琴時,其實是被迫的,且因自己敷衍了事的態度,讓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中招致不善的眼光,因而感到挫敗;之後,作者有了新的想法──超越他們,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作者用心練琴,終於獲得成就,但卻沒有因此感到快樂,作者仍在迷惘之中,遍尋不著心中解答。在這段學琴的過程中,作者歷經挫敗、獲得成就,雖找不到學琴的樂趣,卻不停地思考著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而學琴。最後,作者在文章末段,以自己偶然的一次經歷分享給讀者──其實「熱情」才是最為重要的。作者心中的答案,也終於水落石出。

本文是作者歷經辛苦探索的心路旅程,不過,她能誠實地聽見內心深處的聲音,反求諸己,更將音樂內化成個人身心靈成長的精神動力,讓人看見作者昇華的思維,是一篇很有生命力的肺腑之言。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