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淞普           體悟 

臺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楊淞普

    

 

 

 

 

陽光彷彿一隻行動緩慢的蝸牛,在房間的大理石地板上緩緩爬移,時鐘齒輪的轉動聲迴盪在整個房間,然後悄悄地滲進每一吋空氣,鑽進了秒與秒之間的狹小縫隙。此時,時間明明還有呼吸、還在喘息,我卻像石像般,屏住了氣息。

「找個機會空下時間,坐在書桌前看房裡的陽光,去體悟時間的珍貴。」爸爸曾這麼跟我說。

於是我真的就空下了一個下午,有點不情願地坐在書桌前的椅子,手撐著下巴,直瞪著地板上有些刺眼的陽光。剛開始只覺有些無聊,然而漸漸地,沉澱下來的我的腦海中,卻不知為何出現了人生中的大小事,從幼稚園的懵懂無知,再到小學與同學的趣味互動,再到國三那年與好友一同為拚上好高中而奮鬥的日子,接著是高中被龐大的課業壓力壓得無法喘息的那幅景象,然後腦海閃過的最後一件事,竟是今天尚未完成的功課……。靈魂在這一瞬間被扯回了原本空盪的軀殼,睜開眼,看桌上的時鐘分針僅僅前進了五格,而我卻恍如重新走過十六年的歲月,再次嚐到了人生各式各樣的酸甜苦辣。

如同在一場馬拉松賽裡,時間緩慢向前跑去,不回頭,我的人生亦同。

人生總是那麼讓人捉摸不定,我們永遠無法精確地體會它到底是長是短,因為它可以如一眨眼那麼短暫,卻也可以讓一秒如三秋那般地漫長。陽光僅游移了幾毫米,時間卻可以向前邁進幾千秒,甚至能使我重新體悟人生一遍。

那個平凡也不平凡的下午,那個無趣卻也很有趣的人生體驗,我將它延續了下去,而這段時間我體悟到了一個最簡單卻最重要的想法:人生或長或短,但確定的是它絕不會回頭,所以,掌握當下,就掌握人生;掌握人生,就等同於掌握了一切。

102年9月1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