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亞頎  話離別          

臺南女中一年九班   林亞頎

 

 

 

 

人生就是不斷的聚散、離合;情思如線,絲絲牽動著人們。

生離,可能從此各奔東西、分走大江南北,或許會再見面,是欣喜也有感傷,但亦可能就此形同陌路。

楊柳最懂離別了,灞橋折柳的依依不捨,只有柔綠的柳能傳達。張曉風認為柳是屬於詩人,那詩人如何看待分離呢?在風煙中遙望,王勃相信知己長存,而且空間不是絕對的距離,無需如多情的青年男女為離別哭啼;清新的晨光裡,王維在餞別時勸友人更進一杯酒,塞外不能再有兩人把酒言歡的機會;李白最瀟灑,青山白水圍繞城郭,他只揮一揮手即揚長而去,徒留風裡陣陣馬鳴蕭蕭。

離後再聚的,有徐德言與樂昌公主破鏡重圓,雀躍不已,他們是幸運的,能在茫茫人海中相逢;但陸游在沈園遇到唐琬,心底縱然千言萬語,此刻卻不能道出,禮貌寒暄後,惆悵題一闋〈釵頭鳳〉留予伊人細吟、淚流;至於賀知章離鄉背井打拚多年,好不容易回鄉,卻被孩童誤以為是客人,這裡名為他的故鄉,可是他已不屬於這裡,那種痛苦和無奈最為難受吧!而人們害怕分離應是擔心不再相見,《紅樓夢》的群芳散盡、《水滸傳》一百零八條好漢分道揚鑣,乃至《三國演義》天下合久必分,竟是曲終人散,一無所有。

死別,從此天人永隔,難教人不斷腸,而思念深切使所思入夢,往往化成枕上淚痕。

夫妻情深,縱然已過十年,月明之時,蘇軾仍懷念葬在短松崗的王弗;獨自徘徊,幾番尋尋覓覓依舊只有一室寂寥,李清照想念趙明誠的相知相惜,但是天上人間該怎麼見面?唐明皇忍痛賜死楊貴妃,昔日的歌舞昇平都成過往雲煙,偌大的宮中再無嫵媚的回眸一笑,或許應當登上馬嵬坡,風裡不見伊人,卻只傳來淡香。

離別啊,像珍珠,珍珠像一滴淚,但是它圓潤且光澤柔和,存有幾分溫暖。離合一事自古難全,但兩顆心的距離足以跳脫時空,只要夠同心共嬋娟,也不需奢求人長久啊!

102年6月27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