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崇明)張禎益  鯨鯊死掉了嗎? 

忠義國小三年五班   張禎益

    

 

 

 

 

星期四晚上,媽媽帶我去吃義大利麵。在等餐時,我拿起報紙,其中有個版面,上面寫著「二度擱淺粗魯野放」、「海生館害死鯨鯊」,這兩個標題讓我吃了一驚,真希望目前生死不明的鯨鯊還有一線生機。

鯨鯊,是我最美好的回憶,也是我去海生館一定要看的動物。從我幼稚園開始的每一年暑假,我都會去海生館看牠,從他還是小孩的時候,到現在長得這麼大,牠已經陪伴了我七年。還記得,當初我從魚缸外,看著牠游來游去的樣子,好自在,身旁還跟著許多小魚呢!一點也不像大白鯊,只會到處殺戮,像個殺人魔似的。相反的,鯨鯊卻像是個溫柔的巨人。

這個新聞讓我覺得很難過,我想,如果我是海生館館長,我會跟專家好好討論。或許,把觀看鯨鯊的地點蓋在海中,如此一來,可以讓海洋生物們有無限的活動空間,也不用擔心因為長得太大而需要野放。但是,一旦將觀看鯨鯊地點蓋在海中,我又害怕大白鯊會出沒,這真是讓我心煩意亂,不知如何是好。

這次得事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鯨鯊已經繞了八年的圈圈了,尾鰭也潰爛了,是因為這八年的習慣,讓牠再也游不回大海了嗎?在這三十公尺的監獄裡生活了八年,牠是快樂的嗎?如果你是牠,那你的心情又是如何呢?習慣真是個可怕的東西,它可以讓我們漸入佳境,相反的,也可以讓我們每況愈下。後果如何,全靠我們的選擇,鯨鯊無法選擇,那你呢?

102年7月2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