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劭謙     成才與條件

臺南一中二年七班   侯劭謙

    

 

 

一個人要成才一定要有條件,但不同的人對成才的條件的看法卻不同。

有人說:要成才,他的條件與背景一定比別人優越,站得越高,跳得就越遠。在古代,祖父或父親是高官,他們的子孫很容易獲得一官半職,且很快就平步青雲地升上去;反觀寒門子弟要獲得一官半職極不容易。

但我卻認為條件越優越反而更容易沉淪,因為他們已經喪失向前的動力。君不見現在國內許多富二代,不思上進,整天在外花天酒地,惹是生非。

大部分成功的人都出身自艱難的環境。孟子曾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想要成功一定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克服惡劣的環境,才能嘗到成功的果實。

司馬遷因替李陵辯護,被漢武帝關進監牢還處以宮刑,在這惡劣的環境下,他忍辱負重寫出名垂青史的《史記》;文天祥被蒙古人囚禁,在獄中,他寫下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名句,《正氣歌》如一股浩然正氣,至今仍繚繞在青史中;屈原因被楚懷王流放到偏僻的江南,那股為國的孤憤憂情,使他寫下了著名的《離騷》。

所以,我認為成才並不一定需要優越的條件;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再怎樣困頓的環境,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力,終究能邁向成才的坦途。

102年7月2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