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靜文        五妃廟 

臺南女中二年二班   林靜文

    

 

 

 

五妃廟座落於我每日上學必須往返的街道旁,但我卻從未想過進去參觀。那日,在放學回家的路途中,天空從陰雨綿綿漸漸轉為滂沱大雨,一心只想尋個地方躲雨的我,猛一抬頭,五妃廟便映入眼簾……

左腳緊接著右腳跨過牆檻,牆內凝重的氣氛,瞬時凍結了嘩嘩落下的雨滴,我放慢了原來輕快的腳步,也將躲雨的心化為好奇,仔細瀏覽。屋簷如鳥翼般翹起,為此刻冰冷的氣息增添些許溫暖,但歲月卻毫不留情地侵蝕紅磚牆,輕輕一觸,碎屑便如紅雪花四處飄散。

踏入屋內,只見牆上五妃們聚在一起,是分享彼此侍奉丈夫的樂趣吧,只覺那個角落,洋溢著她們對丈夫滿滿的愛,我想,此刻她們也因這份愛遨遊於太虛之間,雖非無拘無束,卻也無憂無慮;驀然回首,五妃們又聚於中堂畫屏,她們的丈夫與世長辭,快樂泉源自然也隨風消逝,淚水肆意流竄,也許她們從彼此的眼睛裡看見自己止不住的傷痛,便拿出白綾;想到這裡,我不禁在心中喊道:「生命可貴,不可因一時衝動走向不歸路。」耳邊卻彷彿聽見五妃們異口同聲道:「丈夫已逝,餘生還有什麼價值可言。」說完,便自縊於中堂。

頓時,滾燙的淚水自臉頰竄流而下,看著墓碑,反思自己,或許換作我是王妃之一,應該沒有勇氣為丈夫而輕生吧,因為,直到此刻,我從未經歷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不識愛情那撼天動地的力量。

繼而又想到今日社會,離婚率節節高升,人們曾經擁有的可貴情操,早已隨著雨水酸化,如五妃廟那紅磚牆被侵蝕、風化了嗎?回家的路途中,我深深思索著。

我想,或許愛情不一定要轟轟烈烈,更重要的是刻骨銘心、情深意重吧。

102年8月1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