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薛晴文    揮一揮衣袖       

臺南女中一年十四班    薛晴文

 

 

坐在回程的飛機上,我的心,沒有如許多詩人所云的那種離別的惆悵;卻有著如徐志摩再別康橋時,揮一揮衣袖的瀟灑、豁達……

猶記得,初次踏上英國的土地時,我是如此地着迷於這個國家的萬種風情。在這裡,我可以恣意地躺在那如茵的鮮綠色草皮,讓一顆閑適的心縱馳在那異國的晴空,讓和煦的陽光輕輕地撒落在我身上,沉浸在歐式的浪漫氛圍中。在古堡裡,我逃出了歷史課本裡乏味的文字煉獄,藉著裡頭的金雕玉琢,逐步聆賞中古世紀歐洲宮廷的富麗堂皇,領悟到了古代貴族是如何的霸氣。在街上,映入眼簾的不是灰成一片的水泥叢林,而是極富美感的古老建築,彷彿時光永遠悠閒地在其中踱步,而歷史更在庶民的生活中流連,這讓我瞭解了何謂生活即藝術,那是一份歐洲特有的動人風情。

悠閒地坐在撐篙船裡,隨著康河的瀲灩水波搖晃,我縱覽了那鼎富盛名的劍橋大學。真不敢相信自己有朝一日,竟能看見徐志摩所眷戀的美。在康橋,到了晚上七、八點左右,天空仍亮得如早晨一般,彷彿在挽留我,要多看看這「日不落國」的壯闊。

然而,每一趟旅程,都會有結束的時候。要離別的那天,也不知不覺到來了。沒有依依不捨的眷戀,卻有著如徐志摩般的瀟灑。回憶,會停留在過去,但人會一直往前走。倘若流連於一地,又何來下一段的旅程?執守在回憶裡,又如何能走出自己新的未來?

於是,我回首看了最後一眼康橋西天的雲彩,揮一揮衣袖,走向下一段未知的人生旅程,讓這一次的離別,在我心裡,寫下新的扉頁……

102年6月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