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龐文昕      含羞草                    

臺南女中三年七班    龐文昕

 

 

 

翠綠的莖鑲著一排整齊如翡翠般晶瑩的葉片,因為脆弱的身軀帶怯,深知群聚的力量,因而總是以群體的方式呈現於人類眼前;卻也深知柔弱必須適度地武裝,因而一方面帶著微勾的利刺恫嚇著想造次者,一方面總以卑微低垂的姿態及敏感的反應,面對著這大千幻化的世界。是的,羸弱又武裝的它,得到了含羞草這溫婉之名,人們總是選擇地遺忘那帶著微勾的恫嚇,只因那份迎風微顫的溫柔婉約。

看似膽小的它,遭人類一踩或外界的碰觸刺激,便立即羞怯地閤上了葉片,包覆住了內心、隱藏住脆弱。然而,人類沒看見的是在他們玩弄含羞草後大腳離開的背影下,它正漸漸學習平復內心,鼓起勇氣逐漸打開葉片,再次羞怯地學習重新面對和接受這世界。它的含羞帶怯,曾經吸引了童年的我,直到小手被利刺刺傷了,才知道那羞怯的背後有一份無言的堅毅。

有人天生就如含羞草一般膽怯害羞,但脆弱的外表下,若果有一份堅毅,更該學著接納改變,鼓起勇氣敞開心扉,面對更多挑戰。

含羞草,含羞帶怯地迎風微顫,傳達出一些些人生哲思……

102年10月3日刊登於中學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