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薛晴文        親情  

臺南女中二年十四班  薛晴文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相逢與分離,是生命的必然。而人生,好似也在不斷地輪迴這些事。父母親目送著我們長大離家遠去,而我們亦看著他們,隨著歲月逐漸衰老而遠去。

翻閱著泛黃的相本,塵封的記憶在眼前拼湊出童年的樣貌。一張張孩提時的相片,在腦中勾勒出幼時經常出現在臉上的那一彎幸福笑弧。照片中的我,總是拉著媽媽的手,對爸爸的相機投以一抹燦爛的微笑,而媽媽亦是如此。我的童年,是爸爸、媽媽牽著我的手,走出的人生第一段路,一路上,有他們溫暖的呵護,我走得踏實、穩健。

隨著相本頁碼數的增加,照片的人物,卻無聲無息地改變了。青春的故事,主角換成了自我,換成了同儕,相片中早已沒了爸媽的身影。或許是因著逐漸加快的步伐,我總是匆匆走過,只注意到與我並進的人事物,而忘了佇足,忘了停留,忘了回首望望那曾經伴著我的身影,如今我竟與他們漸次疏離……

闔上相本,湧上心頭的一段段回憶逐漸沉澱了下來。我懷念起那段童年,懷念起那一彎笑弧,更忘不了那雙牽著我的手。

於是,我學著放慢步調,學著稍做停留,縱然我阻止不了人生道路上的分離。回頭一望,我看見了仍在背後呵護著我的身影。我想,往後,不論何時,我都會緊緊拉住他們的手,一起走向我下一段的人生旅程。

102年10月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