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怡寧記憶裡不散的氣味        

南科實中三年三班   黃怡寧

 

 

那暗紅色的屋頂依舊飛簷展翼,老街也依然靦腆害羞地彎著,古色古香間,我還聞得到一絲阿公獨特的菸草香。

在這難得假日裡回老家,一解思念阿公之心,雖人事景物已不如從前,但我仍想從這巷裡弄中或田園邊找到一處得以寄託思情。三合院四周被矮矮的紅磚牆圈住,後方的小山丘上只剩雜草和幾棵結實串串的香蕉樹,結合遠方朦朧中的高峻青山和柔美白雲,感覺十分寫意。而紅磚牆旁的木搖椅是阿公專門用來午休的小天堂,他總邊搖著搖椅邊訴說著青山那方的故事;他激昂地大力揮動手臂訴說著,而坐在一旁矮凳上的我,便把這故事和風景融進他指頭的菸草香中。

一旁的老街如今還暢通,依著石頭牆邊的綠色青苔和叢叢小花,為這條老街添了一絲生氣,阿公用那滿是菸草香的大手牽著我的小手穿過無數次,他總愛買老街盡頭柑仔店中的五彩糖球給我吃,於是我嚼著糖穿梭在灰色的老街中,便又把這糖的滋味和菸草香融進這景中。

今日重返,我似乎看得見阿公牽著我的背影,菸草香更如秋風下的桂花香亂竄著,而當這老街的蜿蜒被夕陽染上了一層紅顏,斜長影子便被拉得更細長了,閉上眼,我彷彿又聞到一陣菸草香……

熱鬧的街和萬里的青景混著菸草香席捲我的記憶,恰如阿公拍著我,厚實地安慰我。此刻,月娘勾起笑顏彎上天,把屋舍照得銀白,高高低低的房屋曲線勾勒著這老街的輪廓,幽靜又安穩。

我願醉倒在這銀漢濤濤暗渡的夜空下,伴著記憶中的菸草香,長長且久久……

102年10月17日刊登於中學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