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宸彰       磨練 

港明高中三年信班  胡宸彰

 

 

 

西哲云:「每個偉人都帶著一根刺的創痛,但仍活得光彩亮麗的。」的確,每位為上天賦予重任的偉人,無非不在人生道路上躓踣,甚至冒著從人生舞台中被強制驅離的風險。雖走得艱辛,那艱辛卻愈能成為塊磨刀石,磨出每個人光燦的價值。

司馬遷帶著他的殘缺及羞辱,發憤著述完成為後世史學家奉為正宗的不朽名著;張大千幅幅形象宛如躍然紙上的潑墨畫,是他在有了眼疾後才完成;享有「黃色閃電」之名的紀政,是在忍著腳傷的情況下苦練,才博得「飛躍的羚羊」的美名。而一代名相邱吉爾竟能忍受家族的異樣眼光,毅然進入軍校,全因為幼時在低能班學習時一位恩師告訴他:「你一定會奮鬥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來!」邱吉爾不畏譏諷嘲弄,發憤淬礪自己,後來這位領導英國的名相,成功與美國合作對抗邪惡的納粹德軍,之後更策劃了一場「敦士爾克撤退」,順利解救深陷德軍殘酷攻擊中的弟兄。這些挑戰淬礪了他們的心智,終能於世上留名。

然而,若一位少女為女權奮鬥,卻與死神擦肩而過,那何等堅毅的意志是她所需的,我們很難想像。但來自巴基斯坦的十六歲少女瑪拉拉卻以此行動獲選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資格。為捍衛當地女性受教權,為塔利班組織份子射殺,卻奇蹟似地存活了下來,甚至不顧當地神學士下達的追殺令,受邀至聯合國演講。我細細閱覽了報紙的譯文,她演說內容句句無不是強調平權的重要,甚至她曾言:「我願每個塔利班組織的小孩亦有受教權……」這種近乎寬恕甚至原諒包容的情操,是她一路上挺身對抗社會不公而磨練出來的。

上天預設的許多考驗,一般人漠視、抱怨,然而,只要日積月累地包容與接受,並砥礪自己的心志去迎接它們,它們亦能成為一顆曖曖含光的珍珠,為你增添人生的光彩。

102年11月1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