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偉漢          智慧 

港明國中二年和班  劉偉漢

 

 

 

在一個烈日當空的正午,有一隻無所事事的老虎,遊走在一條鄉間小路,尋找著可以遮蔽豔陽的陰涼處。四處張望時,正好看見曾以力量擊敗過自己的水牛,竟被眼前那瘦弱的農人以細竹竿抽打,吆喝著耕地,牠悄悄湊上前去問牛為何會怕那弱小的農人,牛長嘆了一口氣,無奈的說:『因為人有『智慧』。』

從未聽過『智慧』一詞的老虎,走向了休息中的農人,並要求看看他的『智慧』。從未那麼近距離看過老虎的農人嚇傻了,一時說不出話來,只能過做鎮定,結巴的說:『你…要智慧?等一下…我忘了帶我的智慧,我……要回家拿。』老虎答應了,緊盯著農人的一舉一動,緊張的農人又說:『可是你獨自在這,會不會把水牛吃掉?』『水牛可是我的崇拜對象,怎麼可能吃了牠。』農人不放心,便用繩索捆住老虎的四肢。

農人回村以後,招來許多村民,搬出巨型鐵籠,走向老虎,這時的老虎還不知牠就要大難臨頭,以為智慧就在籠子中,當村民七手八腳地把老虎抓進籠裡時,牠才知道中計了,農人對籠中的老虎說:『這就是智慧。』

一個有權勢、力量的人,可以支配很多人,但是沒有智慧,牠就只能是個突有力量的莽夫而已。唯有擁有智慧,才能有能力改變其他人,使他人得以信服,這才是領導人該具有的。

102年11月1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