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複製 -鍾翰      外婆的肉燥 

臺南二中一年十九班  鍾翰

 

 

 

空氣中來陣陣肉燥香氣,我尋香來到廚房,看見圍著圍裙的媽媽揮汗翻炒肉燥,香氣侵入了我的鼻腔、竄進了我的腦門,如同一把鑰匙打開了我的記憶,我彷彿看見那一頭銀髮、駝背揮汗的身影……

外婆的肉燥,是我有記憶以來一直忘不了的好味道,軟嫩的肥肉、吸飽湯汁的瘦肉以及微鹹的湯汁搭配上粒粒分明的白飯,是醫治肚子餓的良藥。每每回到外婆家,外婆一定以她最拿手的肉燥來滿足我和弟弟那如無底洞般的胃,而小時候,看外婆炒肉燥也是一種樂趣,那瘦弱且佈滿歲月刻痕的手握住鍋鏟,奮力地將鍋中彷彿有千斤重的美味不斷翻炒,每一次鍋鏟的舉起落下,她的手感覺像是快要被折斷一般,讓人看了十分心疼;在鍋子下負責加熱的火焰紅光,映照在她慈祥卻佈滿汗水的臉上,表情認真。雖然爸媽都勸她不要太過勞累、好好休息,但她卻不辭辛勞地親自下廚,為的只是看到小孫子臉上滿足的笑容。

外婆的肉燥之所以好吃,除了選材用料上特別講究之外,還加了一樣用錢也買不到的東西──長輩對晚輩的愛,有了這樣東西,不管是再平凡的家常菜也可以變成佳餚美饌,這樣的愛就像冬日溫暖的太陽、夏日和煦的微風,為這一鍋肉燥增添了難以言喻的美味。

時間悄悄地,如一隻無形手帶走了外婆,但卻帶不走使我一吃就難忘的好味道,伴著我走過人生的高山低谷、喜怒哀樂……

外婆的肉燥,引領我進入時光的隧道、為我撥開記憶中厚厚的灰塵,想起外婆,也使我了解親人對我的愛,使我更加珍惜親情了,而那滿頭白銀色的髮、揮汗炒肉燥的身影,時常出現在我夢中。

102年12月1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