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佳敏        醫者之心 

臺南女中二年七班    鄭佳敏

 

 

 

人們常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那件事仿若颶風般,肆意狂掃過那段升國三的短暫暑假。而經歷過那場風雨,我成長了。可如今的我卻只願那件事從未發生過,因為它是伴隨媽媽後半生的苦痛……

那年暑假,我並沒有盡情地揮霍國中最後能玩樂的時光,也沒有埋首於一片教科書海中,我僅是靜靜地在醫院中伴著面容慘澹的媽媽,看著時光悄悄地從我指縫間溜走。

那是國三暑假某日的早晨。

我如同在自家廚房中熟悉行走般地走往醫院調理室,迎面而來披著白衫的年輕醫師熟悉地向我問了聲早,又淡淡地問:「妹妹,你怎麼還在這裡?」我只是淡淡的笑了笑,走廊旁的不銹鋼扶把映著那抹有些諷刺的微笑。

我為什麼還在這裡?

若不是眾人吹捧的權威醫師,過於輕率的態度與事後消極的補救方法,我何須繼續停留於此呢?光是成天拿各種不成憑據的理由及罕見疾病,企圖掩蓋手術中所造成的錯誤,更進一步胡謅媽媽的病情,如此折磨到的,並不僅僅是母親,而年邁的外婆及我們全家人,更是受到無盡的刺激。還記得某個萬籟俱寂的夜,爸爸倚在床邊映著月光淒涼的背影,耳邊傳來他壓抑的低低的啜泣聲,毫無睡意的我,用力握緊拳頭,指甲似是嵌入掌心中,無言地表達我心中對那醫生的不滿。

如今事隔幾年,在這些歲月中我所接觸的世界也更加廣闊了。社會大眾認為只要是在醫療中所犯的任何錯誤,皆是指法律中所提及的醫療疏失。可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清楚明瞭醫生也是平常人,人們常不容許他們犯錯,其原因就是他的錯誤可能促成病人的死亡。但我知道我過去所持的怒氣,並非是那位醫生在手術中所犯的過失,而是對於他看待病人的態度,及事後消極的補救有所不滿。

在這場意外中發現,也看清並非所有的醫生皆抱持著懸壺濟世的理念,還是有少數短視近利的人持續流動於醫界中。

「換邊說話,你忘了我這隻耳朵聾了嗎?」每次聽到媽媽這句話,都會提醒我「醫者並非皆是真心治人」的道理。而我也總是不厭其煩地,靠在她另一隻耳畔重複我曾說過的話。

103年4月2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