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中山國中二年六班
作者:林采慧

  灰濛濛的天空不再蔚藍,在都市中深吸一口氣,呼吸系統彷彿被水泥填滿般不舒服。臺灣本為世界爭相進駐的瑰寶,如今卻己成為被丟棄的垃圾──一個論資源無資源、論環境沒有環境的廢棄物。

  六0年代,當全球面臨石油恐慌,束手無策之時,臺灣正實施「十大建設」,跳脫世界的經濟,工業自此逐漸發展,也成功的擠身為「 亞洲四小龍」的其申一員。當經濟起飛時,眾人卻忘了葡萄牙人給予臺灣的美稱。濫墾濫伐、排放廢水……被破壞的山林正悄悄的在反擊,而人們卻是在數十年後才明白──人類無法戰勝大自然。

  五十年來最大的災害──八八水災,無情的洪水沖毀了昔日美麗的家園、活埋了無辜的人民 使相愛的親人們從此天人永隔。看著柔腸寸斷的道路、傷心欲絕的災民,才又再次的喚醒了殘害自然的人們。「反省總在事發後」,官員的承諾又如何喚回親愛的家人?

  國軍出動幫忙清理街道,民間志願團體前進災區,展開大規模的重建工作。看開的民眾早己了解,爛泥不會自動散去,家園是自己的, 唯有腳踏泥地、手挖泥濘,才是現在該有的動作。

  颱風的規模會日漸增大、水災的次數會愈加頻繁,如何為未來的路做好長久的規畫,是這整個地球村該探討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