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裁減林尚將 (1).jpg 

  尋找         

 

     台南一中二年17班 林尚將

 

 

  從另一種角度來觀看,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尋找的過程,尋找愛情、尋找財富、尋找幸福……,都是多數人終生追求的;然而有人能完成目標並留名千古,有人卻遺臭萬年,一切後果全決定於自己的堅持與信念。

  從我懂事以來,我一直尋找的——便是人生的意義。我認為,尋找知識,能增添學問,但是連世上最頂尖的學者對於一切萬物的認知只不過是冰山一角;尋找友情,雖然能找到自己的心靈夥伴,但在困惡與顛沛之時,他是否會背你而去呢?而尋找幸福,當你獲得權與勢,獲得金錢與愛情,然在閉上雙眼之時,你能帶走的終究只剩不甘心、未完的夢及一片暗沉的空虛。

    但是,決定四處尋找人生意義的我,總是遇到許多叉路,是要尋找快樂?還是尋找財富?我迷惘,每當有了目標,常在奮力追求一段時間後,便又猶豫不決,結果前功盡棄。

    直到有一天,我正悶悶不樂地徬徨時,旁邊走來了一位小女孩,手中捧著一籃鮮花,她穿著單薄的衣服,不禁令我起了同情心,雖然知道花價不便宜,但還是一口氣買了數十株;雖然旁人眼中投來譏笑與諷刺,但我視若無睹。而那小女孩卻送來一份甜甜微笑,一份純真不虛偽的笑容,霎那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尋找的人生意義就是一顆幫助別人的心。

    如今,我已尋找到我人生的意義,然而,我也開始了解到尋找知識、友情與幸福的重要;也許我曾經對於尋找這些事物感到不以為然,但自從我尋找到人生的意義時,我便深知,要幫助別人前必須先有可助人的力量。雖然要追尋的事物多了一些,也更加地辛苦,但在最終的目標達成時,該承受的苦難不也是必經的過程?

    我並不希望能流芳百世,也不希望人人看到我都會投以崇拜的眼神,但我希望所尋找出的目標——助人之心,能也是人人所尋找的人生目標之一。

    尋找,是人生必經之路,也許你尋找已久的事物早在你身旁,也許你尋找的事物必須經過長時期的磨鍊,但唯有一顆堅決的心,才能助你在尋找的過程中,開花結果。

--99.10.3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文章一開始,作者即為「尋找」二字下了個註解,認為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尋找的過程,無論尋找的目標是什麼,結果又如何,唯有堅持的人能找到想要的寶藏。

而後,作者表白自己一直在尋找人生的意義,但從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反駁中,呈現徬徨的心境,彷彿站在一條條交叉縱橫的路上,知道目標為何,但不知如何到達。直到一天,一個女孩的天真笑容指引了作者方向。

全文雖在說理,但富含作者情感,既是議論又帶感性,文字讀來情意懇切、真摯。從一開始,作者說明是人都在尋找,自己也不例外,運用反問手法顯現尋找的迷惘;而後豁然開朗,找到人生的意義——助人,堅定意念,貫徹目標;最後作者鼓勵讀者,人難免尋找,而堅定的心便是指標。全文扣緊「尋找」二字,抒發自我理想,令人感動。

的確,「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尋找的過程」,而你,找到想要的目標了嗎?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