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鄧筑方.jpg 

淨灘迎黑面琵

崇明國小三年八班鄧筑方

 

 

為了歡迎黑面琵鷺,維護溼地生態環境,我們全家到七股參加「國際淨灘海岸守護計畫」。第一次參加淨灘的我興奮不已。

出發前,至供阿姨拿出恐怖箱讓我們「抽獎」,有的抽到牙刷,有的抽到彈簧、保麗龍,無奇不有。阿姨說:「這些都是從海灘上撿回來的。」我們都露出驚訝的表情。尤其有一張海鳥的圖片,在被解剖開的胃中,竟有瓶蓋、小鐵圈、橡皮筋……更恐怖的是,居然還有打火機。

一開始我對這些圖片的內容半信半疑,直到我的垃圾袋裡充滿了廢棄拖鞋、保麗龍、輪胎……甚至清出很多被沙土掩蓋的塑膠繩、漁網時,我更相信海豹的脖子被繩子勒住的圖片是真的。

我們討論著這些垃圾的來源:遊客留下的、船員丟出來的……大家七嘴八舌的搶答。「從其他國家漂來的!」我大聲的回答,有人覺得這個答案荒謬而捧腹大笑,阿姨卻點頭說:「嗯!這是個好答案,垃圾也有可能隨著洋流漂到其他國家。」

看到地上擺著足以塞爆一輛垃圾車的垃圾,真是替海洋動物感到擔心。如果這些垃圾再漂回到海洋,真不敢想像傷害有多大!能替海洋環境盡一份心力,我覺得很光榮,希望遠道而來的黑面琵鷺,會喜歡我們為牠們清理這片溼地,快樂的過冬。

                                                                             --99.11.17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