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傑宇1.jpg 

   自立          

      港明高中二年智班 石傑宇

    你的影。在夕陽下愈拉愈長,我邁開步伐急追著,卻只能望見夕陽餘暉,遍地赤橙撒盡,連帶你的影,隱沒在地平線前的黑暗裡……

    猶記得,以前的你,常常與我走在這堤岸旁,伴著蓊鬱的綠草滿地,天南地北地聊著瑣碎,毫無隱瞞的互相坦述,將最真實的自己呈現。

    這都得感謝那日,我兩邂逅的那日,一向低調的我,一如往常地坐在市區的公車上,最後一排、最角落,像是謹守著心中最危脆禁地的孤莊莊主,謝絕前來扣門的訪客。可是你不同,你並沒有叩門,而是推開了門走進來,像是平時逛逛後院一般,恬適自在。

    「嘿!你不是A班的某某某嗎?公告欄常有你的名字耶。」你說道。

    「嗯,怎麼了嗎?」冷冷地,我回了你一句。可是這句「話」卻像是個開關,開了你的話匣子,關不起來。

    「哇,真的是你耶,我超想認識你的,你到底是怎麼上榮譽榜的,還有你都怎麼唸書的……」令人傻眼的連珠語砲,喋喋不休地逼得我ㄧ愣一楞地回著,也許這就是你的魅力吧。看著你彷彿粉絲看到明星,記者探到獨家一般拼命問拼命講,我笑了,淡淡地漾在心底,沒讓你知道。

    而這是個開端。

    時間長河的冲蝕並未在我兩間沖走了什麼,反而是將我倆友誼印記旁的沙蝕去。就這樣我有事找你,沒事也找你,一同走在家旁河邊堤岸上,讓清澈的河水映著我們,讓風替我們互捎著耳語,讓綠草鮮花,使這長路更加地艷麗動人,而這長路,好似望不著盡頭。

    但,也許是那日考你不拿手的術科,也許是那日我太晚去找你,也許那日的夕陽有往常的溫暖怡人,也許,也許,也許……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來煩我了,都幾歲了,還整天繞著我打轉,你到底是成長了還是退化了啊,你怎麼不能像當初一樣自立啊,你……」一樣的連珠語砲,卻帶著不一樣的調,自你口中脫出,不知道在幾個,你……之後,我早已失去聽覺,只剩下帶模糊的視覺及一雙自己跑起來的雙腿,不知往何處走。

    莊門,又再次地關起來。不同的是,這次,有上鎖。

    在那之後,我忘了有多久不曾見到你,只記得一顆不完整的心及一句自立。

    那日,我又在公車上遇著你,你一如平常地朝陽,但我卻是陰天,坐在中排,一旁空著,盼著你走來和我道歉,和我ㄧ塊兒聊東西南北。可是你卻笑著瞟了我ㄧ眼,不懂意含的一眼,便走向末排和他人暢談。反常地,我笑了,笑的極為開懷,卻不知道,為何笑……

    走在夕陽下,一樣的夕陽卻照著不一樣的景,草,枯萎了,不再朝氣蓬勃地綠著。而我,依舊走在堤上的長路,卻孤單地走著,一旁的溪,早已受污染而污濁不堪,早已奔向不同方向的你,是否也在欣賞這依舊赤紅的遲暮呢?如果是,那我想要讓這餘暉告訴你:

    對不起,是我,不該那麼,依賴……你……

100年5月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文章賞析

    友情是許多人喜歡的寫作題材,大部分人一談到友情,總是聯想到愉快、親密的感受。作者則是在美好的友情中點出當友情逝去的難受,美好友情的結局是淡淡的懷念與傷感,卻也似乎在友情的獲得與失去中,領悟了成長的滋味。

    遇上好友前的作者個性內斂、害羞,好友的開朗熱情敲開他原先孤孑的心。只是,這段美好的友情來得突然卻也消失得莫名,當某日作者又喜孜孜地想與好友分享生活點滴時,卻被拒絕的無情話語震懾得淚眼模糊。

文中對於友情來臨與逝去的心境轉折不採直接抒情而以象徵的手法表現,藉著對身邊景物的描述呈現內心雀躍或失落。友情在時,草綠花香;友情逝去時,草枯花萎,不變的那條長路,則因少了他的陪伴,顯得孤單,一股「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哀愁升起,心中想對好友說的釋然,也只能寄予紅霞。文章中的情感是濃烈的,卻以淡淡的筆觸帶出,反倒讓那淡淡傷感渲染了情緒,鮮明了主旨,襯出作者口中那帶著痛的「自立」,其實是成長的一種滋味啊!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