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冠廷  遺忘生活本質     

台南一中一年十七班 林冠廷

 

 

解開今日的最後一道數學題,停下原本疾走於計算紙上的筆,讓身體倒向椅背,然後揉著酸疼不已的雙眼。再次睜開眼看了看時鐘,今夜,還很長,到浴室用冷水沖了臉,稍微洗去一點疲憊後,準備走回自己的房間,但卻在踏進房門的那一刻,忽然發現有什麼不對。

環顧四周,收拾得乾淨的房間看起來並無不妥,但似乎少了點什麼?打開書櫃,原本塞滿全部空間的小說,已經全被參考書取代。我才想起當初為了方便,決定拿掉一部分小說來放參考書,但不知何時,書架已完全被它們占領。牆上也是一乾二淨,原本掛著的小說、遊戲發售海報,都逃離了原本的崗位。慌張地抓起手機,點開通話紀錄,裡面除了顯示出幾條和同學討論作業的號碼外,空無一物。

跌坐在床上,努力回想自己這幾天做了些什麼,腦中卻只浮現出上學、補習、作業等項目。憶不起三餐吃了哪些東西,不記得和父母說過哪些話。我開始恐慌。是什麼時候開始這樣的?和朋友間沒有學業以外的交流,自己不讀課外書,甚至連家人都如此疏離?現在身處的房間裡,彷彿不是住著「我」這個活生生的人,而是餵養著一具考試機器。

為了抓住一點分數的尾巴,試圖掌控名次的順序而行屍走肉地過日子,逐漸遺忘生活的本質,如此未免太不值得!課業不過是人生的一個過程、一種手段,但生活卻是一個結果,將生命投入手段中而捨棄結果,沒有比這更愚蠢的事了。

想到這裡,我狂奔下樓,父母正在客廳看著電視,絲毫不知我剛才內心經歷的煎熬。

「明天晚上,我們一起去吃晚餐吧,全家一起!」我熱切地對他們說。

 

100年12月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