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嘉瑩2  晨跑     

台南女中一年17班 翁嘉瑩

 

 

 

 

七點的早晨,車子被困在車陣中,動彈不得。坐在駕駛座的爸爸眉頭深鎖,汽車引擎轟隆轟隆埋怨著不能長馳而去的憤懣。看著窗外車子大排長龍,此起彼落的喇叭聲互相叫囂,我懷念起,多年前的那個暑假……

「砰!」臥室的門被大力拉開,將我從甜美夢境拉回現實。

「走,我們跑步去!」穿著一身輕便衣裝,爸爸一把拉起還不肯脫離被窩懷抱的我,這樣對我說。我心中半是疑惑,半是驚訝,拖著緩慢的步子梳洗、更衣。

走出家門,我才在新鮮空氣的環繞下真正甦醒,過了好幾天糜爛的暑假生活,清晨空氣的清新早已消失於我的記憶中。大口大口地吸氣,再悠悠緩緩地吐出,感受每個空氣分子輕輕流入鼻腔,進入肺臟,再慢慢滑出的過程。爸爸簡單向我說明跑步的路徑,邁步向前奔去。我跟在他後頭,也邁開了腳步。

早晨的陽光暖暖地照在身上,不似夏日正午熾熱得簡直能灼傷人的驕陽,它是閃亮而不刺眼的金黃,有著剛剛好的溫度。我慢慢向前跑,調整自己的步伐和呼吸,吸吸吐吐,吸吸吐吐,我訝異著自己腳步和呼吸配合出的韻律竟是如此合適的奇妙,剛剛好的節奏。我左右張望,暑假七點的早晨少了車潮的擁擠,少了人群的喧鬧,更少了學校鐘聲的威嚇,擔心遲到的恐慌。假日的早晨是如此美好、幽靜、令人心嚮往之,我開始後悔自己把好幾個寶貴的早晨浪費在毫無意義的睡眠上。

安靜地跑著,我嗅聞路邊小花的芬芳,欣賞葉尖露珠的晶瑩,聆聽樹梢鳥兒啁啾,還和某戶人家圍牆上的小花貓打了聲招呼。這一切,都是平時蜷縮在被窩中的我體會不到的。不知過了多久,我看爸爸在路的盡頭向我揮手,我竟有些惋惜這跑步路程的短暫。

「過不過癮啊?」爸爸笑著問我。

怎麼不過癮?晨跑,不但強健身體,更能洗滌心靈,流了滿身大汗,才像是一種淨化軀殼的儀式。晨跑是練習與自己對話,不只和自己的身體對話,也和自己的心靈對話,在一步一步往前邁進的節奏中,會讓人特別容易想出某些難題的解答。晨跑,不必在乎誰跑在你前頭,誰落在你身後,因為你有自己的步調、自己的速度,而這個速度,只有你能掌握,這個步調,只有你有資格享受。

七點早晨,被困在車陣中車子依舊動彈不得。我問爸爸:「改天再一起晨跑好嗎?」

他眉宇舒緩,應道:「好啊。」車窗外的喇叭聲,不知何時,停了。

 

101年1月1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