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啟維.jpg  單車歲月      

台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陳啟維

 

 

 

 

在騎樓下,沉重的書包令身子站得微微踉蹌,北風帶來的寒意,將眼前的單車浸得全身冰冷。指頭一碰車身,刺骨的寒冰,震醒了仍舊在溫熱夢鄉的倦意。

我極度不願意跨上這輛單車。全身金屬打造,銀灰色的烤漆,在朔風清晨下,透出微微的銀光。它與一般單車無異,沒什麼可看之處。但我所厭惡的並非是它的平凡,而是不願意跨上它,與它在冰天凍地中馳騁。因為我愛惜它,生怕它在途中受盡風寒。我不禁回想從前,每日上學放學時,它不知承受過多少壓力,有時那「咿咿啊啊」,從車上傳出,我總得捏把冷汗,擔心也許等會兒就得走路回家。隨著歲月流逝,我的身軀漸漸茁壯,無可避免地,它的負擔也日益增加,可怕的抗議聲,我一一聽在耳裡,我知道這是個戕害它的毒藥,但我只能途中幾次下車,給它一點喘息。我所能做的也只有如此。

北風吹拂著它,鏈子嘎嘎直響,似乎催促著我趕緊上車。我只能一聲嘆息,跨上它,踏進再熟悉不過的歲月。記憶中,單車歲月從國小階段啟程,踏板一圈一圈不停繞著,不是我的雙足踩踏著,彷彿是單車引領著我,從容悠晃過每個時光、每條老路。吃力的鏈子不斷地運轉,如同伴著我不斷前進的歲月,而單車是歲月中的主角,印象中一切都是它引導著我,度過一年又一年的春夏秋冬。它不曾放棄承載的任何機會,一路載著我,行過國小的幼稚歲月,行過尷尬的國中歲月,行過高中的青春歲月,也行過府城的大街小巷,更常依著我,隨興在街角停下,等待著我買點心,然後駛著它踏上歸途。

我騎著單車,而強勁的朔風試圖阻擋我們,它依舊充滿韌性地向前駛,絲毫不顯得老態及弱勢。它知道,我們倆都知道,眼前的歲月,仍如同舊時般,不斷前進和一起度過。

 

10121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