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茂浚  忽略      

台南市永仁中學四年1班 唐茂浚

 

 

 

 

 

去年基測逐漸逼近時,沉重的書本每一天都壓得我喘不過氣,硬從數學講義中將一個個公式塞進腦中,埋首理化作業,把每個題目烙在心中。這段高壓力鍋式的日子裡,我只能認真地寫完每一題目,讀完所有的課本和講義。

為了複習功課,我安排了所有零碎時間,包括下課和假日。下課時,同學都到教室外散步、聊天,只剩我在教室中和中國歷史搏鬥;假日時朋友都相約去打球,將一週累積的壓力拋到十萬八千里外,只有我,和國文打生死戰,為的就是多一分實力,能多一點分數。在這種眼中、心中只有基測時,我竟疏忽了其他人,更完全沒有顧慮到生活週遭的人事物……

有一個假日的下午,心血來潮,突然異想天開地想放鬆一下自己,看能不能因此增進讀書效率,因而決定去看新上映的電影。

安排了時間後,撥電話給第一個好朋友時,他只淡淡地回了一句:「我沒空。」當時我想,他今天可能有事吧。後來陸續問了第二個、第三個……,全部的回答都一樣。放下電話時,我呆住了,怎會這樣?我的這些好友個個竟彷彿陌生人一樣,離得我好遠好遠,他們那句「我沒空」,好似狂風大雪凍結了我的心,也猶如一把把匕首刺穿了我的心靈。我呆楞了許久,在那一瞬間,孤單向我咆哮,寂寞向我撲來,將我滿是期待與快樂的心逐漸啃蝕殆盡。

為什麼?我難過卻又憤怒地問自己,明明假日都有時間,每個人都說沒空?我難過地躺在床上,眼淚從眼眶流出,久久未停止。

我閉上眼,在夢與現實交錯中,看到了朋友們和孤獨的自己;看到朋友們聚在一起的歡喜,和自己長期封閉在書中世界的寂寞。睜開眼,這下我想通了!自己竟然如此自私地沉浸於課業而忽略了朋友的存在!

對我的愚行,我深感愧疚。為了補償一切,我向他們一一道歉,也約他們上圖書館聚在一起鑽研課業,累了到球場揮灑青春,一段時間後,終於喚回了彼此的友情。

 

101312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