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啟維.jpg  登黃山        

台南一中二年17班 陳啟維

 

 

 

 

時值溽暑,中國長江沿岸各省宛如大蒸籠,熱撲撲的空氣搶進胸中肆虐,煩悶之氣在體內盤迴。是國際數學競賽後的第三天,我以最低標準分數,在艱困和艱險中摘下銅牌,但我並不如何雀躍,只因為我是隊中最低的成績,而且還要面對隔四天的總決賽。

飛離令人憎惡的浙閩考場,我們團隊降落在徽州黃山機場。甭想也知道,是該散散心的時候了,但緊抿的雙唇,依舊倔強地不願吐出近日的懊悔、喪氣。

矗立九州的黃山,必須從半山腰爬起。溼潤異常的黃泥,使腳步滑溜,此時溽暑已不復見,微涼的清新,伴著我沉濁的喘息聲。陡坡隨處可見,但陡坡的四周,卻是一片翠綠。一棵棵迎客松,在此絕處逢生。枝枒及軀幹,拐彎嶔崎地延展著,但在陽光中白晢晢的青綠,卻伸向遠客,似乎迎接著這些遠道而來,不辭艱險的訪友,歡迎我們在陡峭拐彎的山路中一路奮進的人。枝葉上沾著大小渾圓的露珠,對著我們發出可人的透亮。我輕碰葉身,水珠一顆顆翻身滾下,那晶瑩剔透的模樣,好像誘引著我好好放開胸懷盡覽這黃山美景,更似乎勸著我:「敞開胸懷吧!我的朋友,能來的不是普通的人,讓我雀躍地歡迎能戰勝逆境的你吧!」迎著清涼的山風,我的嘴角忍不住微微上揚。

導遊催促我們努力向上爬去,路途上的奇岩怪石伴著旁邊滾流的清澈小溪,激起山路上一片清涼,但雲深不知處,我望不見這條山溪的源頭。在穿過一片樹林後,視野猛然現出一座石砌的天梯,聳入雲霄。擺明了,我們要往前就得登上天梯。梯陡峻幾近垂直。此刻,面臨這嚴峻考驗,我胸中滿是煩悶和膽怯,但我知道眼前的這條路已非走不可,是逆境,是危險,都不可避免地,我要踏上眼前的未知。但更清楚的是,後頭是一片桃花源,無庸置疑的,我必須勇敢面對眼前的災難,就如先前比賽中的失望和譴責。之後是雀躍吧、喜悅吧!逆境是後頭絢爛璀璨的必經之路,勇敢地走,不管結論是悲悽還是桃花林的繽紛,壯膽走吧!我期許著自己。

眼望這壯麗的石梯,透入不知所以的蒼穹,我並不畏懼,嘴角輕揚,舉步踏上。我,一定要覽盡這黃山的絕美勝景!

 

101年6月22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