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雯璘  網的聯想      

台南女中三年18班 羅雯

 

 

 

網,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工具。人類由蜘蛛結網的巧奪天工,聯想到此種細密繁複的器具,而用以網羅從前不易獲取的獵物。工具的網不只填飽了人類的腹肚,它複雜的外型也為現代文明生活的各種管線勾勒出雛型,如水管網、電路網、道路網。但同時,人類也造出了抽象的網,甚至將自己困於其中。

沉迷於電玩的青少年早已是社會慣見的病態。原先為了便利生活的網路,卻成了一群自制力不佳的孩子的牢籠,他們鎮日沉迷,任憑身心朽敗生蠹。陷入情網,或許乍聽之下是令人怦然心動的四個字,但不可自拔的人們如雙翅受縛的蝴蝶,只能被織網的惡魔侵吞,有的人更陷落於各類情殺及詐騙的新聞中,毀敗了一生。人類看似聰慧,乃萬物之靈,卻也不可救藥地愚騃,被許多大網困住,失去了一生的夢想,作繭自縛卻仍不自知,是如此地可悲呀!

我曾經看過溪邊一隻華麗的長腳蜘蛛結網,細密精緻的網,比我的雙臂張開還寬大,而強韌的絲縷在中午日照下閃著潔白光輝,牠就如同神聖的至尊一般,坐在自己精心編織的巨網中。這是我初次對於比巴掌還大的節肢動物不感到陌生害怕;相反地,那是一次神異性的感受,我感佩牠織出了專屬於自己的華麗鉅作,比起作繭自縛的人類,是多麼地勤奮踏實,以牠微小不起眼的身軀,完成了萬物之靈望塵莫及的藝術。從那刻起,蜘蛛的身影和牠的大網便長存於我的心中,提醒我外在一切的誘惑均微不足道,只有完成自己的人生理想才是重要的,哪怕多麼卑微、多麼刻苦。

原想用網來網住想要的目標的人類,卻有許多人反而被網住。我以他們的例子來警惕自己,別重蹈覆轍,而是應以蜘蛛,這最原始的造網者的精神,去編織自己的一生,網羅一生的夢想。

 

101年6月23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