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舜薇1  話別離    

台南市家齊女中一年4班 王舜薇

 

 

 

車站裡,機場旁,碼頭邊,離別時的離情依依,離別後再相聚的笑臉盈盈,在這些場所重複上演著;這樣的離別,或許有再重逢的一日,但在飄浮著傷感的墓旁,那靜靜躺在安息之土的人兒,對我們而言,卻是無盡的離別了……

除了人們之間的別離,人類和動物間也存在著離別的感傷。記得那時,一場可怕的傷害發生在一個晴朗的午後──我和心愛的寵物貓在騎樓下追逐,在牠橫越馬路的瞬間,一輛卡車呼嘯而過,極快的速度掃起一陣狂風,一聲淒厲的哀鳴傳來,使我的心倏地緊縮,而眼前的牠,早已血肉模糊地倒於一旁,那一刻,我的心糾結地疼,似乎和牠一樣痛著。我衝向前將牠抱入懷中,緊緊地摟住牠唯恐牠離我而去,但嚴重的傷勢說明牠已回天乏術。茫然地站起身,跌跌撞撞地向前走,我喃喃自語著不相信這是事實,仍抱著牠會存活的一絲希望。牠的頭輕靠於我的手臂,喉嚨發出微弱的咕嚕聲,似乎滿足於依偎在我懷中。此時,牠睜著略顯迷濛的雙眼望著我,而我猛搖頭,拒絕牠的離去,眼淚沾濕了牠染血的白毛。最後一刻,牠閉上雙眼,看似安詳地熟睡,但卻是永遠地離開了。淚依然流著,我的心痛得麻木了……原來死別,是如此椎心刺骨的疼……

除了與動物離別,我也有與人離別的經驗。她,擁有一雙晶亮的大眼,嘴角總是漾著笑容,那笑像太陽,在曾屬於我倆的天空中閃耀著。她曾是我最好的朋友,除了整日膩在一起,我們還一起築了夢想,在我們的天地中細心規劃,並相約一起達成。但那樣美好的畫面,在我瞥見她只剩她和行李的空房間後,徹底粉碎了。我從未想過有一天她會離開!在車站前我們的雙手緊握,兩人的淚潰堤,勉強擠出了笑容,我輕拍她的肩,將她推上火車,既然是不變的事實,何必拖拖拉拉地徒增傷悲?車門關上的剎那,淚腺似乎也關上了,我們相視並輕輕一笑,這也許只是短暫的離別,因此我們的笑容,是為了等待重逢的那一刻而綻放。而在我的天空中,我也正等待著那顆友情的耀眼太陽,再次東升……

永恆的離別,留下的只有淚水和想念;短暫的離別,除了淚和思念,還有等待那人歸來的期盼和喜悅。想想,人們總是悲傷地離別,弄得場面悲戚異常,我們何不如詩人般瀟灑,雖離去,卻也是展開新的人生?失去,能提醒我們要及時把握現在所擁有的。

離別,是一個人生階段的結束,卻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101年7月7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