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因因  古井        

聖功女中高三溫班 楊因因

 

 

 

叢叢的草木間,臥躺著一條幽幽的小徑,迂迂迴迴的彼端,靜立著一座深邃的古井,井中泛著滋養人們的清洌湧泉,和生活的種種喜悅。

砌井的紅磚早已龜裂,雍容的暗紅色調褪成土紅,片片斑駁的苔痕錯落其中,增添幾分古意,不知承載了多少流逝的歲月,多少人的喜和悲。

我小時候的歡樂時光,都圍繞著這座井呢!閒得發慌時,便邀鄰家小孩在林子裡飛奔,撫觸和嗅聞大自然的肌膚、氣息。由於日頭大,好動的我們常渴得快昏厥似地,急著找水喝。沒錯!就是這井水,哪管得了水裡有沒有樹上掉下來的蟲,有沒有人在井裡偷吐口水,甚至無視於水面漂動的一層沙塵、幾片枯葉,我們拿起鐵桶,就往井一扔,汲了水上來,大家輪流喝,喝得痛快,喝得滿腹清涼,有時興起,一桶清涼的井水便兜頭淋下,嘩地,一下子由頭濕到腳,全身徹底地沁涼舒適。

也常見村婦們提著大桶、大瓢來,一邊閒聊話家常,一邊悠閒地汲水,等到聊得過癮了,大桶子裡的水也滿了,這才嘻笑著,各自滿載而歸地回去。看著這些吃力提著井水回家的婦女們,當時的我不明白,怎讓這些婦女做這檔子粗活,卻忘了外婆成日提著這些水回家給我用。

年紀稍長些,我展開了學業生涯,到都市生活。揮別了畦畦的稻田,揮別了摯愛的外婆,和一切的點點滴滴,包括那灌注我心田的古井。

都市很方便,有自來水、RO水……,只是它們都少了點味道,讓我不由地想起那口古井。

啊!思念的味道。

 

101年9月2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