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蕙妘1  發現       

港明高中三年平班 吳蕙妘

 

 

 

 

世界上很少有不令人感動的事物,只是我們缺少發現……

有一則著名的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一對兄妹,他們的母親因身體不適而長久臥病在床,為了要治療母親的病,這對兄妹四處尋求方法。一天,他們在路上遇見了一位長老,長老聽了他們的問題後告訴他們,只要找到青鳥,他們媽媽的病就會好了。於是他們走遍村莊各個角落,但還是找不到青鳥,正當他們失望地走回家時,看見鄰居伯伯的鳥籠中養的就是青鳥,兩人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要找的東西近在咫尺。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是如此,明明就在我們身邊,但我們往往因習慣其存在而未曾發現其重要性。

記得國三的時候,為了即將到來的國中基本測驗,學校要求全體國三學生晚上留校自習,媽媽接到消息後擔心學校便當不衛生,堅持每晚送晚餐到學校給我,其他同學看了都羨慕地說:「你媽媽對你真『孝順』。」而我當時只是露出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毫不在乎。直到一場意外,我才從自己的無知中驚醒過來。有一天晚自習的用餐時間,我站在校門口,等著媽媽將熱騰騰的飯菜送來給我,但我左等右等,一直沒看見媽媽的身影,發覺到事情不對勁,趕緊打電話回家詢問,才知道媽媽在準備晚餐的時候,突然血壓升高,被送到醫院去了。當下,我內心充滿疑問:媽媽有血壓方面的疾病,我怎麼從來都不知道?拿著聽筒的手不停地顫抖著,心情一直無法平復下來。

晚自習一結束,我趕緊跑去醫院探望母親,看著母親虛弱地躺在床上,看到我來了,還打算起身看看我,我連忙走到床邊,輕撫著媽媽的手,才發覺媽媽原先白嫩的手怎麼變得如此乾瘦粗糙?淚水撲簌簌地從臉頰滑落,握著媽媽的手,看著她憔悴的神情,我不斷地說:「對不起,對不起。」歲月已在媽媽的身上刻下痕跡,而我卻一直沒有發覺。我頓時明瞭:生活中有許多的事一旦錯過了,即使你喊破喉嚨,它也不會再回來了,所以,對於周遭的人、事、物,我們都要時時去注意、關心。

即使生活在倥傯的社會裡,也要不時放慢腳步,仔細地去聆聽,仔細地去觀察你身邊的所有事物,不要將習慣視為理所當然,不然,當你面臨失去時,一切都來不及了。

 

101年10月6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